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慈与善的真谛——访第五届“浙江慈善奖”获得者俞俊海

2017年01月16日 16:34: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郑小军 沈逸斐

  俞俊海向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

  农历2016年岁末,瑞丰银行一年一度的慈善爱心活动又将开始。党委书记、董事长俞俊海叮嘱行里干部员工,"不能光说搞慈善活动,而要从内心真正理解什么叫'慈'与'善'"。

  过去近10年,这家绍兴本土最大的银行捐出各类善款4000余万元,获得一系列关于慈善的奖项与荣誉。而在俞俊海看来,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真正让员工领悟慈善的真谛,凝聚更多力量去弘扬"慈"与"善",这比捐一点钱、做一点善事更为重要。

  2016年11月24日,一场名为"践行社会责任 共创公益生态"的大型活动在绍兴蓝天大剧院拉开帷幕。除了向全市4827户低保家庭送上"爱心专款"241万元,为21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捐助420万元,瑞丰银行还宣布建设全市首个"信用企业库",入库的首批300家企业获得瑞丰授信53.3亿元。

  把举办了多年的慈善爱心活动,升级成"社会责任活动",俞俊海希望通过弘扬这样的"慈善观",让周边的人感知到,"真正的大慈大善,并不止于捐钱捐物,而是用行动唤醒公德,改造环境、抚慰人心。"

  前来参加活动的一位企业家颇为感动。"我们不仅受益于瑞丰的授信,更受教于活动倡导的理念,信用比金钱更宝贵,尤其是经济下行期间更让人感受到力量。"

  这一幕,是瑞丰长达10多年践行慈善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

  瑞丰人必须学会"爱人"

  一说起银行人,人们浮现眼前的就是,只会"锦上添花",绝不"雪中送炭"这样的刻板印象。

  而在俞俊海的经营哲学中,"爱人"是成功的第一要诀。"慈是人与人的相互悲悯,善是人与人的友爱与互助"。俞俊海认为,不懂得体恤人心,不懂得助人即助己的道理,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银行人。

  "瑞行百年、丰泽万家",这是瑞丰银行确立的企业哲学。正是秉承这样的导向,俞俊海要求瑞丰人始终把"强大自己、扶助弱小"作为发展信条,持久践行扶贫济困之路。

  从2005年开始,在俞俊海的倡导下,瑞丰先后实施一系列慈善捐助,并用制度加以固化。出资2000万元建立留本冠名慈善求助基金,每年捐赠100万元定向救助弱势群体;在改制时又追加"三农扶贫基金"捐款100万元;2011年捐赠200万元设立"丰基金",定向开展三农扶贫、贫困助学、关爱残疾儿童等活动;2015年,又倡导设立1亿元瑞丰扶贫基金,把基金运作的收益全部用于柯桥区社会公益事业;

  在偏远的山区,总有一些孩子成绩优异却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再穷不能穷孩子。"2010年,俞俊海发起设立"山娃子"助学基金,7年间不断帮助贫困子女解决上学问题;2012年,又进一步扩大受捐范围,开展关爱"向阳花"公益项目,每年为绍兴18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孩子完成"微心愿",仅今年就有200名孩子收到了捐助,包括书籍、冰箱、电视、床具等学习生活用品。

  "慈善是心与心的交互。"每年年底,俞俊海都会亲自上门将慰问金和节日祝福送给老党员和低保户,与他们唠唠嗑,聊聊天,听一听他们一年的辛苦,说一说他们明年的展望。自2013年起,在俞俊海的倡议下,瑞丰银行开始向辖内所有低保户发放春节慰问金,仅此一项四年累计发放已超过1000万元。

  俞俊海赴湖塘街道慰问结对困难家庭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