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四引领”激发企业党建活力

2017年01月12日 16:09: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晶龙集团是一家生产绿色新能源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从1996年成立时仅有60名员工、3台单晶炉的小厂,如今发展成为拥有3万余名员工、30多家控股和全资子公司、12个生产研发基地的超大型企业。目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462位、全球新能源500强第14位。

  20年来,晶龙一路走来,一飞冲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集团党委的政治、创新、服务、文化“四个引领”,使企业党建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伴相长,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引导企业闯出了一条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之路。

  政治引领  企业发展的“指南针”

  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集团党委积极带领晶龙人共克时艰、共推发展,成功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你们当了领头羊啦”,这是 2014 年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国家领导人对晶龙集团的称赞。2013年,光伏行业遭遇寒冬,国家领导人专程到晶龙集团考察,勉励企业 “抬起龙头、摆起龙尾、腾飞世界”,为晶龙送来了比金子还宝贵的信心。 2015年,晶龙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88亿元,利税21亿元。

  “把集团党委打造成企业主心骨,把党支部建在每个基地,让党旗飘扬在每个厂房车间”,这是晶龙党委的工作原则。如今,晶龙集团14个党支部、96个党小组,遍布北京总部及燕郊、上海、合肥、扬州、邢台、宁晋、东海等九大基地。

  2005年,在筹建与澳大利亚太阳能发展合资企业———晶澳公司时,实现了“两个同步”即党支部与公司同步建立、党的工作与生产同步开展。目前,集团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的领导制度。集团现有党委成员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14名,其中5人任董事会成员,9人任经理。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赵志峰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在生产中搞技术创新,使当月产量提高了35%左右,这只是党员发明创新的缩影。在600多项专利中,有500多项是在党员的带领下完成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晶龙集团653名党员犹如散布的“尖兵”,在各自岗位发挥着先锋作用。

`Y[3RPK6~9HO)}V2%6_[6NE.png

  创新引领  企业前进的“核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团党委大力弘扬自主创新,在创新上下先手棋,引导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思路决胜”这是靳保芳常说的。2005年,光伏产业处于“井喷”发展的黄金期,集团党委果断提议,新成立的晶澳公司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最终,晶澳公司实现投产8个月即上市,三次融资近10亿美元,被誉为“晶龙速度”“中国奇迹”。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集团党委果断做出“走出去、海外建厂”的决定。2015年,集团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建设了3家海外工厂,国际分支机构达到55家,大力开拓了日本、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多元化市场布局进一步形成。

  集团党委还提出了“专家科研+党员骨干攻关+群众性创造”的创新模式,每年拿出数百万元奖励在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功臣”。20年来,累计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及各种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600多项。

  晶龙集团先后有范玉红、吴涛等6名员工成为省级劳模、省级能工巧匠,获得五一劳动奖章。除此之外,集团还拥有外籍人才11人、行业尖端人才300余人、其他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000多人。

  服务引领  企业责任“不打烊”

  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集团党委始终把服务意识渗入企业发展,着力引导企业肩负起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员工、服务党员的“红色责任”。集团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纳税50多亿元,连续13年蝉联 “宁晋纳税状元”。即使在行业危机时期,仍做出“不裁员,不降薪,不向社会和政府甩包袱”的庄严承诺。20年来,集团光伏产品累计出货 15 吉瓦,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关爱职工群众、共建幸福家园”活动,设立特困帮扶基金,每年为困难职工发放救助款或进行医药费支持超过 100 万元。2012年,职工王现中因左上臂肿瘤而截肢,母亲早逝,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十分艰难。单位在经济上、生活上、工作上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帮助,“是晶龙给了我生命的第二春”,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实行“双向互培”制度,先后把53名生产技术管理骨干培养成了党员,把220名青年党员培养成了生产技术管理骨干,把24名优秀党员培养为中高层领导。王松是集团确定的第一批 “双向互培”对象,十年来,他不畏艰辛,一直致力于科研创新,获得国家专利2项,参与研发的专利近30项,从一名普通员工、普通党员,成长为晶澳公司宁晋电池基地副总经理。

  “回报社会、造福桑梓”。2016年7月,邢台宁晋洪水肆虐,正在欧洲考察的靳保芳听闻灾情后,他说“晶龙是从宁晋起步的,是咱的家乡,家乡有难,晶龙义不容辞”。当天,晶龙集团组成了近300人的 “抗洪突击队”,带着30辆工具车和数十万元救灾物资奔赴到了抗洪一线。灾后,又向邢台开发区、宁晋各捐助100万元支援重建。除此之外,集团还为各类学校、市政工程、环境保护、困难群体等累计捐款超亿元。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等荣誉称号。

  文化引领  企业成长的“灵与魂”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集团党委积极用企业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打造了以“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宗旨的企业文化。集团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晶龙集团20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学讲话、学英模、学文化”专题活动。党委书记靳保芳坚持每季度为党员授课, 2010年以来先后通过视频会议、座谈会等形式授课40余次。今年,其受邀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上作了报告,把晶龙精神、晶龙文化传递给了近千名企业家。

  集团投资4000万元建成河北省首个企业博物馆,与晶龙文化园一起,成为年轻员工接受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编辑出版的《晶龙之路》《晶龙志》《勇立涛头》《腾飞的晶龙》等文化丛书,作为员工业余图书馆必读书目,成为晶龙集团企业形象和实力的最佳诠释。

  依托企业文化中心,定期召开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和各种文体活动。组织“爱岗敬业”、“感恩晶龙”等主题演讲数次;开办“红色精神大讲堂”,专门邀请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组成的“北京红色精神传承团”进行宣讲;组织观看吕玉兰、李保国事迹电教片;组织党员和优秀干部员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吕玉兰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牢牢将“红色精神”根植于广大党员职工的灵魂深处。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