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说法纪教育基地这一年

2017年05月10日 14:15: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沈娣

  “发挥省法纪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突出警示教育,凸显纪律教育,塑造廉洁认同,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理想信念基础和纪律规矩意识……”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的教育目标清晰坚定。

  2016年,法纪基地教育节奏昂扬:教育时间从1个小时延伸到2个小时;教育场所从场馆延伸到基地数字平台;教育内容从职务违法案件延伸到违纪案件;教育效果从以案说法到以案明纪……六项任务数据呈现教育基地新气象。

  接待2.1万人次——警示教育持续升温

  单日接待量“破表”,接待人数创新高,涌现国企参观热潮、教育活动满意率近100%……2016年,基地警示教育接待红红火火,全年共接待参观单位355家383批次20968人次。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党校高校培训班分占总人数的41.7%、40.2%、15.6 %和2.5%,国企人数首次超过党政机关人数。

  来自金融、能源、建设、投资等行业领域的159家国企单位8700名党员融入了基地参观学习大军。“通过基地学习,让我对党的反腐倡廉历史以及贪腐案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身处银行的高风险岗位,更应时时自我警醒,算好人生七笔账。”中国农业银行的党员如此感言。

  法纪教育基地教育对象从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延伸到基层普通党员,共有1784名来自村(社区)的普通党员也自发组团到基地学习,接受灵魂洗礼,为廉洁增量。基地影响力不断加码,来自山西、广西、四川等13个省的33家单位纷至沓来,到基地考察交流。

  开启“7+X”菜单化教育模式——让纪律规矩深入人心

  如何体现纪在法前?如何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如何延伸教育的影响力?围绕这些问题,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了生动地探索实践。

  2016年,基地开通“廉洁教育直通车”。以纪律教育为主线,升级教育菜单,推出“7+X”菜单化教育模式,延伸教育链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86批次。开办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展,作为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必修课。发挥基地专家库作用,邀请法纪专家专题授课,定制专家大讲堂5期。新增“重温入党誓词”教育流程,让教育更具仪式感,更庄重严肃。

  更新展厅教育内容169例——实时传播最新反腐态势

  内容是教育的灵魂,提供及时的警示教育内容是基地教育不懈的坚守和追求。法纪教育基地紧跟反腐倡廉新形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争取警示教育的最佳效果。

  2016年,教育基地利用多媒体,实时更新教育内容,有效扩展教育空间。在基地展厅,动动手指就能了解最新反腐大要案,便捷查询中央、省、市、区等不同层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动态,最新修订出台的党纪法规可供深化学习。全年更新案件152个,更新党纪法规6部,新增《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11部电教片,重新设置监狱实况展示内容,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地展现职务犯罪人员的改造生活。

  网站突破2百万点击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上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网站浏览,已经成了我的每日习惯。”一则网友留言折射了基地网站影响力在悄然升级。

  反腐倡廉,百姓关心,社会关注。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网站、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网上展馆和基地微信公众号,将基地和普通公众紧密联系起来,成为基地教育走向社会的平台。据统计,2016年基地编发网站资讯3506条,微信141期776条,数字平台点击量206万,较2015年底净增加105万人次,“两网一微”不断发送构建廉洁社会的好声音。

  送出1.8万份教育资料——让“小身材”发挥“大能量”

  基地的资料收发室内,每日总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一叠叠资料,一本本杂志,络绎不绝地送到每位参观者的手中。

  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不仅要将党员干部迎进来,更要将教育送出去。基地教育“随身包”应运而生。在廉政法纪资料点,可以浏览最新的法纪教育读物。参观学习结束后,基地将党纪法规学习小册子、《忏悔之声》等特色教育资料发送给参观者,解读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答疑具体实际问题。全年共分发法纪教育资料1.8万余份,让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绷紧纪律弦,筑牢防火墙。

  904篇心得体会文章——让党员干部做个“有心人”

  2016年年末,45位党员干部和10家单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法纪教育基地的心得体会文章评选获奖证书,这是基地新推出的一项评选活动,也是基地教育质量和服务提升的最好见证。

  教育基地按下优化服务快进键,让教育服务提质提速。简化预约流程,增加咨询便捷性;健全教育质量跟踪机制,做到教育前预检、教育中记录、教育后追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380份,拨打回访电话355个,参观单位留言364条,收到意见建议64条,参观心得体会904篇。

  一年之计在于春,闻鸡起舞正当时。省法纪教育基地立足警示教育,牢记初心,继续前行,努力让基地教育迸发新活力,展现新成效,迈上新高度,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57676.png

  图为参观单位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