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灵魂的摆渡人

2017年05月09日 16:19: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昕

  过世之后,你希望以什么样的形式安葬?是买一处墓地入土为安,还是种上一棵树留下一抹绿,亦或是回归大江大河?

  如今在杭州,又多了一种选择。

  清明前夕,杭州推出了一种全新的骨灰处理方式——把骨灰做成生命晶石,这种晶石可以放在家中,也可以当作晶石饰品随身携带。

  生命晶石技术缘起于美国,在欧美,不少家庭会将生命晶石加工成饰品随身携带。

  毫无疑问,逝而为石,这样的理念与入土为安这一传统观念背道而驰,这一做法一经推出,便引起网友热议。

  殡葬业也有了“舶来品”,这样的转变,是这样形成的?

  从“厚葬示孝”到“厚养薄葬”,

  生态安葬回归孝义本身

  生老病死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是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对于孝道,孔子曾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意思就是,礼仪到了,心意表示了即可。

  近年来,每当谈到殡葬,人们都往往会陷入一个怪圈,一方面想要传承文明、摒弃陋俗,另一方面又觉得如果不大操大办,便是不孝。但这在某种意义上,实为人们对传统孝文化的误解。也正是这种“活着不孝、死了瞎闹”的陋习,“相互攀比”的进一步推高了丧葬费用,甚至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2016年2月19日,民政部联合九部门发布《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是我国首个推行绿色殡葬的专门文件。“生态安葬”也称“绿色殡葬”,是一种以树代碑、骨灰直接葬入树下或草坪中的新型葬法,具体又可分为树葬、草坪葬、花盆葬、壁葬、海葬等形式。节地生态安葬是出于土地与资源的过度消耗、绿色发展的现实考量,更重要的意义应该是对丧葬习俗的引导,回归“厚养薄葬”的孝义本身。

  今年清明,浙江省殡葬协会坚持突出文明出题,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与各地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例如文章一开始我们提到的杭州殡仪馆推出生命晶石、杭州安贤园举办生态艺术园开园仪式、安吉龙山源举办第三届“竹之韵”生态葬安放仪式等、台州、温岭、金华、绍兴等地携手举行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这些新型文明祭奠方式,既向社会公众积极宣传展示了绿色、环保的生态葬法,又避免了因烧纸钱放鞭炮带来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倡导了一种低碳、文明、科学的祭奠新方式,而这些方式,也逐渐地被市民接受。

  浙江省殡葬协会秘书长陈景莲表示,从“入土为安”到可随身佩戴的生命晶石,是节地生态安葬理念,从“葬式多样化”推进到“安放方式多样化”,体现了对生命的全新态度。“我们要传承孝文化,也要让缅怀追思更加人文、科学、环保。”陈景莲还说:“这或许是节地生态安葬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关键。”

  从80后到90后,

  他们是生命的摆渡人

  他们之中最年轻的不过二十出头,青春逼人的他们爱唱爱笑,可选择这份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收起靓丽时装,选择全黑着装,收起笑容,他们神情肃穆,眼中带着对生命的敬畏。

  他们是殡葬业的新生代,每天的工作是经历着一段段生死离别,遇见一位位歇斯底里的伤心人,见过一条条生命走向终点,他们能做的,只是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让生命更有尊严的告别这个世界。

  说到殡葬业,不少人闻声色变,觉得这是忌讳,要敬而远之。一边是这样一个不被大家“看好”的行业,一边又是被贴上“任性、自我、不踏实”标签的80、90后,当殡葬业遇上了年轻人,会是什么样?

  24岁的张梦月是台州市殡仪馆唯一的女入殓师。高中毕业时,有朋友告诉她,当一名入殓师,送逝者最后一程,安慰沉浸在伤心痛苦中的逝者家属是一件积善行德的好事。这翻话,深深刻在了张梦月心上,她选择了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毕业后,来到浙江,在台州扎下了根。她说,不少人忌讳这个行业,身边人不理解,也不好找对象。毕业后的第三年,张梦月的同学纷纷转行,但她说,她认定了这条路,她坚信,会等来大家理解的这一天。

  10年前,杭州殡仪馆开始引入临终关怀服务,承接告别仪式,悼念逝者。10年后,馆内的礼仪出殡队,几乎清一色的90后。

  从20年前全国多地职业学校逐渐开设殡葬专业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并愿意加入殡葬行业,他们好学、专业、注重细节,愿意创新,这些殡葬新生代正在给殡葬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就像张梦月说的,他们其实和医生很像,提供帮助和安慰。操办的每一场葬礼,都是在帮助逝者有尊严的走完人生路,也是帮助生者敬畏生命、关心身边人。

  从0到1,

  公益在路上

  去年3月下旬,浙江省首支殡葬志愿者服务队——浙江生命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在杭州钱江陵园成立,这是一支由全省一线火化师、化妆师、接运师、礼仪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当地十大杰出青年、先进个人,有的曾参与多起重大事故逝者遗体处理,有的在全国比赛中获过奖。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省内、国内重大事故、灾难发生后的救援工作,能快速、及时赶赴现场,提供清理整容、礼仪服务、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志愿援助服务,以及日常组织开展无偿公益活动等。

  同年12月,浙江生命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应急小分队受邀参加公羊队冬季联合演习,此次联合演习共有11支救援队,共计120余名队员参与。在救援演习中,队员们按“严谨、细致、规范”的要求,演练了事故遇难者遗体处理的援助服务流程。

  目前,浙江生命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已于公羊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后将随公羊队赶赴事故现场提供专业的遗体处理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