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甜瓜甜到心中,帮扶帮到点上

2017年05月09日 08:04: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施宇翔 张泽民

  5月8日,细雨朦胧,长兴县虹星桥镇郑家村的明杰甜瓜基地里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个甜瓜从地里被采摘下来,装箱打包后,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虹星桥镇党委以镇党群创业互助会为龙头,打造镇内十大帮扶基地,并向各村结对部分群众无偿提供人均一亩现代大棚,以党员带头创业引领群众致富,预计这部分群众每户年均增收可达2.5万元。

  在明杰甜瓜基地,郑家村村民陈宝泉摸着刚摘下来的甜瓜,笑了。陈宝泉过去是村里的经济困难户。去年,经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资格审核,陈宝泉成为了镇党群创业互助会的帮扶对象,他领到了甜瓜基地的3亩大棚,并由郑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至明对他进行帮扶指导,在基地种植甜瓜。陈宝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3亩甜瓜全卖出去,一年可增收4万元以上。

  引入甜瓜基地,并由党员干部帮扶群众致富,是徐至明的点子。几年前,徐至明发现村里仍有群众按照传统模式种植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并不高。

  此后,徐至明钻进田间考察,跑进市场调研,发现精品甜瓜“玉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且易于种植。于是,他和村里另外两名党员创立了总面积400余亩的明杰甜瓜基地。基地于去年挂牌成立后,徐至明等拿出10多亩大棚,无偿提供启动资金、果蔬种子、种植技术等,首期帮扶村里收入排名最后的5户群众。双方约定,当年收益的80%归属农户,提留20%汇入互助基金,用于下年度扶持新一批群众创业孵化项目。

  今年,虹星桥镇择优选取了十大帮扶基地进行示范打造,目前已有30名党员创业帮扶群众45户,预计每户年均增收2.5万元。这些基地共吸纳剩余劳动力2200余人,预计每人每年增收1.6万元。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