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乡镇纪委单列考核后,基层纪检干部有什么变化?

2017年05月10日 14:30:4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乡镇纪委是最基层的纪检监察组织,在乡镇这么一个小小的“熟人社会”,乡镇纪委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有不少后顾之忧。2015年4月,淳安县在全省率先实行乡镇纪委单列考核,现如今制度实行已有两年,成效如何?记者走进淳安县的乡村,跟随一名“老”乡镇纪委书记看看他身上的变化。

  人物名片:汪逢生,淳安县左口乡纪委书记,1998年大学毕业到乡镇工作历任文书、财政会计等岗位,2011年任乡镇纪委书记。

  春日,阳光明媚,但左口乡谈话室里的气氛却有些凝重。

  “据我们了解,你虽然没有直接承包村里的工程,但是工程老板雇你的挖机施工。你是村里的书记,这个要注意,回去及时纠正。”汪逢生和他的同事正对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谈话结束,汪逢生整理好相关资料回到办公室,不由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

  2011年刚成为一名纪检干部时,汪逢生满怀理想,斗志昂扬,告诉自己要公正严明、执纪为民。渐渐熟悉新的工作岗位步入正轨后,他却感觉到现实当中各种无形的压力,特别是当年的年终考核给了他“当头一棒”。

  当时的年终考评和民主推荐,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本乡镇干部是放在一起进行考核推荐的。由乡镇、村的干部对他们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测评。

  “我们认真做事、严格执行纪律,这肯定会得罪人。到了年终考核、民主推荐时,肯定会失分丢票。” 汪逢生说,“让被监督者来评价监督者工作干得好不好,这让监督者怎么干活?”

  现实也如他所担心的一样,2011年当年的年度考核汪逢生只有称职,在乡镇班子里排名靠后,而在这之前连续两年他都是优秀,随后的几年他年度考核也都只有称职。用汪逢生的话说,“每年考核就是被别人踩在脚下。”

  “撞”得“鼻青脸肿”后,他也慢慢变得“世故”,对乡、村干部的批评、问责少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时候多了。“真有大问题处理下去大家都没话说,一些小问题我去给别人指出来或给个轻处分,乡里村里都是沾亲带故的,我是把人全给得罪了,到年终测评他们还会说我好?”汪逢生表示,越是小问题越不好处理,等小问题变大问题了又要怪纪委不管,乡镇纪委工作真的难。

  那段时间,每当他翻开党章党纪时,总有那么一些自责,觉的对不起纪委书记这个岗位,和自己当初的理想渐行渐远。

  2015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淳安县为了解除乡镇纪委的“后顾之忧”,实行新的考核制度,由淳安县纪委对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实行单列考核。

  新的考核体系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考核对象的范围变了,乡镇纪检干部考核单列出来,不再和本乡镇干部比,而是全县乡镇纪检干部之间比谁干得好;考核标准的重点变了,把业绩考核作为乡镇纪检干部考核的重头戏,占65%,激励比工作实绩,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参与测评的人员变了,原来是本乡镇干部参与测评,现在是由县纪委组织纪检干部参与测评;确定等级的部门变了,原来是由组织人事部门确定考核等级,现在由县纪委确定考核等级,结果报组织人事部门。

  “我现在是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摆脱了无形压力的汪逢生感觉理想和斗志又回到了自己身上,“当了6年纪委书记,前4年一共办了11件案子,2015年办了9件,2016年办了10件。”

  其实,不光是查办违纪案件数量增加,日常的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问责的量和原来相比也是倍增。“如今,发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就找乡、村干部谈谈,点出问题要求整改,经常性的咬耳扯袖。”汪逢生说:“到村里走访也比原来多,以前是眼不见心不烦,现在多走多问,及时发现问题纠小病防大错。”

  汪逢生的工作成绩得到了肯定,2015年的年度考核他获得了优秀,这是他当乡镇纪委书记以来第一次年度考核获得优秀。

  发生在汪逢生身上的这些变化,在淳安县其他乡镇纪检干部身上也一样可以看到,这些变化改变了大家对乡镇纪检干部的看法。

  一位乡镇的党委书记对乡镇纪检干部的变化深有感触:“我在乡镇工作多年,乡镇纪检干部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有的真是判若两人。原先让他当纪委副书记不情不愿,找村干部谈话提醒推三阻四,疲疲沓沓;如今信访调查、线索排查、谈话笔录事事争先,干劲十足。”

  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数据直观反映了这种变化。

  2014年乡镇纪委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87人,问责党员干部37人;2015年乡镇纪委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89人,问责党员干部156人;2016年乡镇纪委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213人,问责党员干部192人。

  这样的“拍蝇”力度,让乡镇纪检干部得到了群众认可,有村民就评价说:“现在乡里的纪委书记硬气多了,敢做难人。上次村干部用村里的钱请客吃饭,不光退钱还被问责,平时我们反映的问题也都有着落,乡、村干部作风比原来好了很多。”

  农村党员干部信访量这个干部作风“晴雨表”也呈直线下降。2014年淳安县纪委受理农村信访502件,2015年为353件,2016年为194件。

  坐在办公桌前,汪逢生看着左口乡纪委2016年的“成绩单”——乡纪委副书记考核为优秀,他摸了摸手边的党章,觉得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