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义:扶贫款,一分都不能少!

2017年05月13日 16:09:2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李舍仙 何璟春

5464564564.jpg

  “真没想到这么多年了还能帮我拿回补助款,钱虽不多,但你们让我暖心啊!”日前,在武义县茭道镇沈家村,村民施秀英和胡笑梅从专程上门的纪检干部手中领回各自的200元补助款时,开心地笑了。年近6旬的施秀英因身体残疾,在家承包了10多亩果园创业,三年前县残联给予补助2000元,可原村文书沈某某以镇村干部帮助申报补助没少跑路为由向她索要了200元的“辛苦费”。就在一个月前,当镇干部上门走访时才发现时隔三年的200元“辛苦费”竟然是被沈某某找借口私自截留了。

  “他做村文书近20年了,竟敢在扶贫补助金上动歪脑筋,真是想不到。”茭道镇纪委副书记郑莉说,我们立即对全镇的扶贫补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发现他私自截留本村的2名残疾人补助款,立即停止其村文书的职务,进行严肃处理。

  困难扶贫补助、残疾人创业补助是一项民生工程。截止到2016年年底,武义县共有低保及残疾人补助对象20190余人,相关困难补助资金达4100余万元。“一定要严查!该给困难群众的补助一分都不能少。不能让好政策打折扣,不能让基层腐败啃食老百姓的获得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蚁贪”案件引起了高度重视。该县纪委一方面布署全县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向社会公布开设在县纪委的举报反映窗口和电话,一方面要求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责令各乡镇围绕扶贫补助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我们把严肃查处‘微腐败’的工作任务和监督重心下移到最基层。”武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的“主力军”优势,划分“战区”,精准“对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查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梳理排查、专项督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2个,其中1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4人,已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

  “主要还是负责审核把关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流程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甚至存在不按程序办事、优亲厚友等问题。”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发生的根源,该县职能部门在审核把关、资格公示、款项拨付等环节严格约束,限制权力界限,强化警示教育。目前,该县已修订完善《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健全信息网络和问题报告机制,通过“周排查、月报告,建帐管理、一线跟踪督办”的专项整治,现在,老百姓给基层党员干部的“点赞”“好评”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