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恣意挥霍?村党支部改组!

2017年04月26日 09:05: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QQ图片20161219183149_副本.png

  “全体支部委员都被处分,党支部被改组,这在全县都算开了先例……”

  村民们口中相传的,可是当地的大新闻——利用职务便利私设“小金库”金额高达40余万元,并挥霍掉其中的34.5万元。2016年,浦江县浦阳街道铜桥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杏旺等5名党员干部被集体处分,浦阳街道办事处3名干部因相关违纪行为也一起“挨了板子”。鉴于该村违纪人员较多,涉及面广,党支部本身已不能纠正错误,决定对铜桥村党支部予以改组。

  为何铜桥村党支部会落得如此下场?事情得从2008年说起。

  2008年1月,桐桥村村级组织换届,赵杏旺被选为铜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赵杏旺等人尚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村里做一些事情。但是好景不长,一年以后,赵杏旺手中的权力渐渐开始任性。2009年和2010年的春节,赵杏旺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当时的村主任赵金满(非中共党员)、村会计赵华忠,以“春节走访”名义套取集体资金用于个人私分,共计1.9万元。

  因为村干部无法从集体账户中报销吃喝和高消费娱乐,赵杏旺可犯愁了。2011年1月,处心积虑的他终于想到了一个歪招——私设“小金库”。2009年至2014年五年间,以赵杏旺为首的一撮人通过虚开发票、虚报经费、乱收费、违规承揽工程、侵吞集体补偿款、挪用其他款项等多种形式向“小金库”注入资金达40.5万余元。

  在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村级公务招待支出实行“零招待”的情况下,赵杏旺等人仍不思悔改,恣意妄为。几年间,在送礼、组织旅游和吃喝、高消费娱乐等方面挥霍了34.5万元,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2015年9月,浦江县纪委接到实名举报后,随即立案审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赵杏旺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集体资金、组织设立“小金库”、使用“小金库”用于吃喝玩乐等违纪行为一步步得到查实,最终受到了党纪的严惩。调查中还发现,浦阳街道办事处干部徐声凯,在担任铜桥村驻村干部期间,多次收受村干部所送的礼金礼卡,并接受吃喝邀请、外出旅游,违规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浦江县纪委对其违纪行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警示

  “小金库”是腐败问题的重要根源。多年来,上级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了多次清理。但铜桥村部分党员干部置上级的三令五申于不顾,私设“小金库”,恣意挥霍,触犯了底线,理应受到党纪的严惩。

  县纪检监察机关处于基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祸害”始于“微腐败”。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过程中,要切实增强问题预防能力,把村级组织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和落实村级组织各项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问题禁止未萌,止于未发,有如扁鹊长兄治病“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