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两份问卷看民心

2017年02月25日 10:29: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沈娣

  中午时分,阳光渐暖,游客渐多,位于湘湖湖心岛上的掬星岛茶楼热闹起来,茶楼老板虞观祥和妻子忙里忙外地招呼起来,有小孩子荡着秋千,年轻人三三两两拍着风景照,还有不少人悠闲地喝茶吃干果。

  3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场景,那时的掬星岛茶楼是个高端餐饮场所,动辄上万的消费将大多数人挡在了小岛之外。

  如今,这里已转型为一座“文化艺术茶馆”,面向大众开放,菊花茶20元一杯,湘湖龙井茶25元一杯。茶馆里的墙上还挂着不少书画作品,“这都是我的朋友、画友赠送给我的。”虞观祥对记者说,他自己喜欢舞文弄墨,希望更多人到这里赏画品茗。

  “好多人跟我说,以前是只可远观,总觉得里面特别神秘,现在是真正地还湖给大家啦。”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湘湖度假区)纪工委干部金吾顺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的接待任务比较重,来开会、参加活动的都会到湘湖这里走一走,现在没有这样的任务了,反而是旅行社带着旅游团来玩的特别多。”

  这样的改变,发生在萧山的各个角落。

  调查问卷背后的变化

  前阵子,为全面了解社会大众对萧山区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看法,杭州市萧山区纪委与区统计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5年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民意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00份,调查对象主要分为人大代表、机关干部、企业职工、村民(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八个层面,分别来自不同阶层和职业。

  “5年前,我们也曾做过一次类似的调查。”萧山区纪委宣教室沈娣拿出了两份调查报告。

  记者看到,这两份调查显示,85.36%的群众认为近年来萧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非常明显或比较明显”,与5年前的调查相比,对工作成效的认可度上升19.88个百分点;85.63%的群众对萧山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评价表示“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与5年前相比,对作风建设的评价上升23.93个百分点。

  “还有就是群众满意度、信任度这几项,有非常大的改变。”萧山区纪委副书记李刚毅笑着对记者说,“对萧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的比例上升37.25个百分点;而91.45%的群众对通过开展反腐败斗争逐步遏制和减少腐败问题表示有‘信心或较有信心’,与上一次调查相比,总体信心度上升了13.1个百分点。这说明大家对我们这几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是很认可的。”

  信任感从哪里来

  这两份问卷的改变,看上去只是几个数字的变化,背后却是一个个执纪审查、正风肃纪、转变作风的真实故事,也是群众真切感受到的改变。

  赵根明,是杭州赵氏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他坦言,以前每年新茶上市时,或者过年过节,他们的订单量特别大,而且多是机关事业单位的订单,这几年,他们这方面的订单持续下降。“但是我们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上电商平台、进超市、跑批发市场、开专营店……”赵根明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