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纪检人手记:抽丝剥茧 还原真相

2017年02月25日 10:29: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俞留松

  “巡察组同志,我要向您举报我们社区某领导利用职权,安排其女儿在某社区工作的问题。”

  前阵子,我跟随杭州市拱墅区纪委巡察组进驻某社区,按照工作分工,由我收集网上邮箱举报的问题,每天打开电脑查看邮箱成为我日常工作。当这一简短的信息出现时,立即引起了我的警觉,这是典型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我第一时间把这一信息向巡察组负责人作了汇报。

  为核实情况,巡察组一方面向街道职能科室人员了解社工招聘的相关信息,得知社工招聘过程由拱墅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实施,招聘对象标准、程序公开透明。同时,该党员干部的女儿符合报名条件,参加了整个笔试、面试等考试流程。另一方面,为更加精准了解该问题,巡察组召集涉事的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听取了当事人对此事的汇报。

  那为什么群众有这一说法呢?带着疑问,巡察组又进一步走访了所在社区的部分居民家,发现群众对此问题的说法不一,个别群众说:我们看到该党员干部女儿在其他社区工作,我们猜测是不是“走后门,拉关系”进去的,所以想请巡察组查查清楚。原来是这样!解决了心中的疑问,巡察组将调查核实情况向举报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并把当前社工招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宣传。听完组长的解释后,举报人释怀地说:听了你们的解释,我才明白了事实真相,今后道听途说的事,我是不会再相信了。

  这样的事例在我跟随巡察组开展巡察后,经常会发生。

  基层巡察工作备受群众关心瞩目,群众反映问题是对巡察组的信任。如何正确把握举报问题的性质,分清问题的类别,分门别类采取不同的调查方法,查清事实真相既需要巡察干部的敏锐触觉,又考验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我们必须从众多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中,抽丝剥茧,从众多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区财务账目、三资管理、干部作风、廉洁从政等敏感性问题中,发现提炼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才能还原真相,达到巡察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