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纪委机关报:有贪官视喝年份茅台为高雅,一次喝掉30万元

2017年04月18日 15:43:40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桑林峰

  看了很多关于贪腐的案例,发现一个规律:凡善装之人,大多都走向了牢狱。

  贪官一般有两种“装相”:有的装穷,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骑自行车上班,穿破旧衣服等,背后却贪腐巨额钱财;有的装高雅,入会所、打高尔夫、跳华尔兹、品拉菲、抽雪茄、养宠物、玩玉石、喝年份茅台等,直接或间接地大肆挥霍、大额受贿。

  装穷暂且不说,装高雅我们议一议。

  不是会打高尔夫就是高雅,不是身在会所就是高雅,不是收藏有古董字画就是高雅。所谓高雅,是指高尚风雅。古人云:“禀自然之正气,体高雅之弘量。”没有正气,何来高雅?不守规矩,何谈高雅?不尚节俭,如何高雅?

  现实生活中,那些贪官身上体现的“高雅”,只不过是假高雅而已。君不见,有的贪官,被抓前还在会所消费,品尝所谓“经典拉菲”;有的贪官,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一次竟喝掉30万元;还有的贪官,把养兰花当作高雅,结果却被兰花所俘虏。

  真正的高雅是澡身浴德、志操修洁,清正有为、节俭有戒。在我们党内,很多领导干部都保持了高雅之气、文雅之品。

  高雅是高尚的。周恩来总理,一直被中外人士视为高雅之士。他的高雅建立在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基础之上。作家梁衡曾在《大无大有周恩来》讲道,周恩来生而无后、死不留灰、官而不显、党而无私、劳而无怨、去不留言,向后人呈现了大爱、大德、大智、大勇、大才、大貌的崇高风范。这是何等的高雅,又是何等的纯粹!

  高雅是淡泊的。入会所、品洋酒的“高雅”,其实是奢侈奢靡奢华,与高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古往今来,节俭、淡泊之士多高雅。李佩,“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的夫人。她宁静淡泊,志趣高雅,从没有慌慌张张、一丁点邋遢,学生中各界精英无数,从未让人办过一件私事,一辈子想的只是人才培养、人格培育。

  高雅是自律的。一个不要纪律、无视规矩的人,看似前呼后拥、一人独尊,其实是疯狂的表象,也谈不上高雅。党的好干部郑培民,把喜爱集邮当作一种雅兴,但他不为爱好左右,一生隐其所好,从不示人。这才是高雅的生动体现。

  物欲横流的时代,那些品德高尚、为民干事、廉洁自律之人,本身就散发出一种高雅之气。一旦故弄玄虚、故作高雅,那离从高处摔下来也不远了。

  鲁迅说:“大家都知道‘贤者避世’,我以为现在的俗人却要避雅。”追求高雅莫走偏,爱好面前守好纪。是为鉴之、戒之!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