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没多大意思”缘于价值观失衡

2017年04月18日 10:35: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下在干部队伍中,偶尔会听闻这样的慨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

  仔细推究,认为当官“没多大意思”的原因,不外乎是现在的“官帽”被戴上了“金箍”:收入没有外快了,办事不太方便了,出门不能抖派了,用权不许任性了。因此,慨叹当官“没多大意思”的关键,缘于价值观的失衡失守。

  在把权力当作“私器”的人眼里,权力是收钱的筹码、是满足自己欲望的工具、是让自己和家人享有特权的“通行证”。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面对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严格的监督,有权也不能任性,因而当个干部确实“没多大意思”。

  综观时下的政治生态,只做和尚不撞钟的“混事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推事者”、得过且过的“糊事者”、守旧怠惰的“拖事者”、这也不能那也不行的“堵事者”的种种表现,无不与干部的价值观失衡、权力观错位有关。这些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惩治扭转,必将削减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影响改革发展的进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内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是拧紧党员干部思想“阀门”、解决干部价值观失衡问题的有力抓手。通过“常补精神之钙、常扫思想之尘、常除行为之垢”,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守权为民所用的正道,在改革发展、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人民服务的工具。所以当官的“意思”,就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之中。时代楷模廖俊波,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依然“总是说说笑笑,浑然不觉得苦和累”,因为在廖俊波眼里,当官就是为民负责、为民谋利,“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成就自己真正有意思、有意义的人生。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