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评论:信任也是一种监督

2017年02月25日 10:42: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杭州市萧山第一纪检监察室 傅立国

  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这本是一件自然不过的事。

  如果有人把这种信任当作一个资本,当作干坏事的挡箭牌和遮羞布,那就背离了信任的初衷,玷污了其原始的纯洁,那就完全违背了其本身的内涵了。

  视信任为泰山、待责任如生命,那他绝对会把别人对他的信任当作一种至上的荣誉。为此,他会将信任转化为压力、转化为无形的监督,时时警醒自己的内心思想,处处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从此意义上说,信任也是一种监督。

  尤其作为纪检干部来说,深受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授之以权、委之以任,应更加珍视这份信任,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更加如履薄冰,以小心翼翼的谨慎感和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手段、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回馈社会大众的期待和关注。这种把信任当作促进本职工作向优趋善,即为升华了信任。

  反之,有纪检干部视信任为草芥,胡乱用权、违规执纪,那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也绝不会盲目溺爱,党和人民不允许信任受到污蔑,党纪国法也不容许规矩得以逾越,严防“灯下黑”必然对这些不珍惜信任感的纪检干部以惩处和重罚,换之以强大的监督力度来发现错误、纠正错误。于此而言,信任的确不能代替监督,而监督的职责,反哺信任以最崇高的理念。这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带给我的启示。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