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有爱有书香

爱阅读的陈王苗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1:4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快乐的一家1.JPG

       我们的家训:彼此相爱,彼此包容,彼此鼓励

  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有一户快乐、相爱的三代四口之家。女主人陈王苗说:“我们全家人都觉得阅读可以丰富人生,让我们更爱生活,让我们更加智慧,也让我们更加彼此相爱。”

  爱逛图书馆

  陈王苗家住在水心,平时一家人去的最多的就是市图书馆的城市书房“菱藕分馆”。说起市区的几家图书馆,陈王苗如数家珍:县前头市图书馆分馆有很多复习和做作业的市民,有时想找个理想位置都很难;公园路的少儿图书馆,那里的儿童读物真的是应有尽有,而且还有一些休闲室,女儿也是在那里爱上了阅读;市府路的市图书馆可以说是真正的图书馆,人多书也多……

  陈王苗说,他们全家平均一周借阅10本书,女儿更是家里的阅读达人,每周平均可以阅读5本书。“阅读对她的影响和帮助非常大,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能说会道,每天回家完成作业后阅读各类书籍、再练练钢琴,书与琴的融合,让女儿不亦乐乎。”

  书让家庭更和谐

  对女儿的教育问题、家庭财物的管理问题、对人生的看法、婆媳关系……每个家庭都会有矛盾,怎么处理呢?陈王苗的绝招是——买书学习。

  “教育类、婚姻类、家庭类书籍我们都会去买,而且夫妻都是一起阅读的,像教育类的有《爱的教育》《爱的五种语言》《正面管教》等,婚姻类的书籍有《妻子,荣耀的帮助者》《牵手一世情》《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等,家庭类的有《孝敬父母》《80后小媳妇的美好生活》《回家吃饭》等等。”说起书来,陈王苗出口就是一串书名,她说,这些书让夫妻更加珍惜彼此、看到自己的不足、接纳对方的不足,也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平等、友善,从而使家庭关系更加和谐、宽容、幸福。

  阅读让爱更伟大

  陈王苗是温州市第五幼儿园的教师,她是该园“教师歆阅荟”的第一批会员。“在阅读社团中,我和这些爱阅读的老师们在一起,拓宽了我的阅读视野,加深了我的阅读品味。”在陈王苗看来,阅读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更有爱。

  女儿不仅自己喜欢的阅读,她还会和小伙伴分享、讨论。“她经常跟同学互换书阅读,经常拎回一大袋的书,而她的好朋友也常常从我家提走一大袋书。从小有一起喜欢阅读的小伙伴,一起阅读,真是童年最美好的事了。”陈王苗非常支持女儿阅读。

  “先生爱上阅读,是始于前几年父亲因病去世,那段时间,他埋头苦读有关人生哲理的书,《生命的旅程》《永恒的生命》《不抱怨的世界》等等。”看着丈夫渐渐远离游戏靠近书籍,陈王苗可高兴了。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