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支书养成记

2016年11月21日 15:59: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陈戈

  在浩瀚历史长河中,不知有多少好支书,犹如鹅卵石般,静沉于河底,为承托起一条河流的奔腾不息,贡献着微小却又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不断变化的新的形势下,怎样的支书可以用“好”字来形容?记者走过许多乡村、街道以及企业,从不胜枚举的好支书身上,挖寻到了问题的答案。

  敢于坚守

  做好一个支部书记,必须做好长期坚守的准备。竞选人不能揣着只干3年或5年的思想准备,这一脚迈进去可能是10年、甚至是20年。

  记者发现,在许多基层党组织里,还往往有这样的“怪现象”,一个党员和群众信任好书记,你想退下来都难,直到你“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大家或许才肯“放过你”。所以,如果只是想过把瘾,劝你还是别迈开那一步。

  坚守是对群众的一份感情,也是一种责任。支部书记能够多为群众做点事,是福气,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经常性地走亲连心,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工作做到心坎上。

  善于调解

  基层问题纷繁复杂,其中很大一块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一些看似不大的问题,调解不好,长期积累,往往会影响稳定,也会降低这个书记在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一开始调解好了,大家看在眼里、传在嘴里,会更加信服,这个书记说话就更有份量,碰到下次纠纷可能会收获一句话抵十句话的效果,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反之,一开始调解不好,会让人产生质疑,更不利于下次调解,恶性循环随之而来。

  因此,好支书必须勤练“调解功”,耐心听、细心查、公平公正,在纠纷调解中实现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法服人。

  乐于学习

  新形势下的支部书记,不该只将眼光局限在自己的村、自己的企业,更应该放眼看世界,学英语、学法律、学计算机……苦练自己的“内功修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党建事务需要。

  现如今,可以说是一个“微”时代,微博、微信……不懂这些你可能真的out(落伍)了。支部书记用微信、微博也不单单起到一个学习交流的作用,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宣传推广自己的企业、村子、党组织……将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人。所以,学会活用微信、微博等平台也成了新形势下,一个好支书的“必修课”。

  明于舍得

  在浙江,许多抓好党建工作的能人都并非是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对于这些能人来说,“支部书记”可能只是一个副业,他们往往还身兼着企业主、企业高管等要职。

  企业日常工作、党建工作要两手抓,精力和时间势必要分散,但这两者也并非处于对立位置,两手都抓得牢,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还能让企业效益稳步上升的“能人”也是大有人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两手都能抓牢并不容易,要想做好翱翔在基层党建天空的“领头雁”,有时候就得敢于舍去一些东西。他们舍弃的是部分时间、精力和利益,得到的却是党员和群众的口碑、组织的信任,是钱换不来的成就感!

  ……

  新形势下好支书该怎么做?答案当然远不止上面4个,其实,每一个好支书都是一本活“教材”,最直观地体现出了问题的答案。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