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年11月11日 20:30: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中共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果敢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着力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致力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必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为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果敢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标杆城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显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衷心爱戴和拥护。

  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党性原则,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核心意识强不强,体现在一言一行;不只看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真正把核心意识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温州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当中。尤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发展的教导和重托,坚定不移地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创造新业绩,写出新经验,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着力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共产党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遮掩、敢于动真碰硬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当前,要抓住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这个契机,对照《准则》和《条例》,深入研究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认真开展自我检查,主动查摆理想信念、政治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有正视问题的清醒,盯着问题改、揪住矛盾抓,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真正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要有解决问题的自觉,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重点要查找和解决一些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解决少数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形式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不良倾向,解决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弱化、党建工作不到位、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纪律和规矩松弛等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标本兼治、抓常抓长。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