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2016年11月08日 14:56:1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戚义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契机,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从党的性质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和鲜明标志。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指导、先进的阶级基础外,还有一个本质特征,就是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统一党员思想、形成统一意志,这是党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根本保证。党的这一本质特征和鲜明标志,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从党的历史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经验启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抓党的建设、抓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从自身功能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要平台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思想熔炉。党员干部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的,也不是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的,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如果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和“熔炉”作用,决定了它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地位。

  从党的现状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和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都与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有关。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不足,使得党内政治生活失去应有的作用,导致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漠,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度下降,各种庸俗之风乘虚而入,政治生态恶化,百弊丛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要解决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除了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外,更基础、更关键、更要害、更持久的还在于坚持不懈地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基础工程,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准则》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戚义明)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