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群众路线:党的生命线

2016年11月08日 13:02:1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邢乐勤 张子玉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从政治上说,能否全面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直接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如果将实事求是比作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的思想精髓,那么,群众路线则是贯穿党内工作的实践精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任务与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就是要使全体党员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群众路线是衡量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党的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着力点,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将党的作风建设融入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群众路线是反“四风”的利器。“四风”不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而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六中全会明确强调,“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要从具体问题抓起,坚决抵制“四风”,坚持不懈地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是一场攻坚战。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力量,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依靠,只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才有利于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在全社会达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取得各项改革的新成效。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只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就无往而不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不断发展。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六中全会强调,“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党的一切活动都要着眼于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决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凝聚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上。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途径

  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

  深刻认识新时期下群众路线的重要内涵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同群众保持亲密无间,凝成党群不可分离的血肉之情,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创造辉煌。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关键期,党的群众工作出现了新特点、新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严于律己才能实现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正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牢固确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全面贯彻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探索和适应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新理念贴近群众,善于问政体察民情,廉洁自律执政为民,求真务实贴心服务。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办实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心竭力解难事,救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难。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