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6年11月09日 15:06:0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中共宁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党中央及全党的核心,通过了旨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监督的两部党内法规,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六中全会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和历史性贡献,就是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全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政治勇气、非凡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政治担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当之无愧。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拥护核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

  要在政治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赤胆忠心、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决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要在行动上看齐核心、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以严肃规范的政治生活和严格有力的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要按照“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要求,全面落实《准则》规定的各项任务,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要筑牢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铭记在脑海,切实养成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政治习惯。要突出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坚持好干部“20字”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狮子型”干部,坚决调整处理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的不合格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手段,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引导党员干部动真情、讲真理、说真话,营造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主体以及监督的方式手段,实现了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的设计目标。我们要以《条例》为遵循,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使监督这一手真正硬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坚持“全”为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监督范围覆盖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使监督主体更全面、监督覆盖更全面、监督手段更全面。坚持“准”为要,注重对人的监督、权的制衡、事的规范,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八方面情况的监督,确保每一次监督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高效。坚持“专”为本,实现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从“紧盯违法”向“紧盯违纪”转变,从“贪大求全”向“快查快移”转变,从“单一从重”向“多种综合”转变,更好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坚持“合”为重,把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内外协调、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运行有序、配合有力的大监督格局。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