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乡村诗人把乡村治理成一首诗

——记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党支部书记郑龙祥
2016年11月21日 15:58:5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杜玲玲

  好支书长啥样?

  回答这个问题,脑海中迅速浮现出曾经的一位采访对象——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党支部书记郑龙祥。

  第一次见到郑龙祥,是在一个荷花开得正旺的夏季,那时他还未获得“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称号。走进郑龙祥所在的村庄,道路干净,村舍有序,远处200多亩的荷叶荡起波浪,荷花争相绽放。记者忍不住拍照、记录。“百亩荷塘,村如其名”,当时我想。

IMG_0891.JPG

  图为记者随手拍下的荷塘村一景。

  让我没想到的是,眼前诗意的田园美景,曾经是脏乱差的猪舍和垃圾地,而眼前这个安逸的村庄也曾是一个吃不饱饭的落后村。而这一切的“设计师”,就是站在记者眼前的郑龙祥。

  郑龙祥长得精瘦,皮肤黝黑,话不多,但总是能给人带来惊喜。他把这些年村庄的变化都化为一首首诗,藏在了自己的工作本中。

  “静阅繁星,轻解村况,夏夜两委共商,月下有课堂,农村工作抓党建,三民工程升级版,干群来担当。百亩农田,荷作画廊,山涧竹林呼风,红花冲碧浪,采莲赏月看画卷,休闲采摘在农庄,等你在荷塘!”

  “荆溪赛歌赛水中,五水共治各夸功,好水如歌天感动,挤来夏雨送凉风。”

  ……

  随手翻看笔记本,我读到这几首诗。他的诗很美,他治理的村庄更美。

  荷塘村虽不大,但想把这个村庄治理好还真得不容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生猪改造……每一项都是重点工作,而每一项工作落到基层都是“硬骨头”,如若处理不好都会触及百姓切身利益,产生矛盾。郑龙祥农民出身,知民情,懂民意,体民心,一户户走访,一家家沟通,硬是把骨头一根根啃下,而且啃得很漂亮。

  拆除违章建筑12000余平方米,创下全乡首个生猪禁养最早、最彻底的村;争取各类资金1500多万元,推进20多个项目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推动农村发展。

  规定动作做好了,郑龙祥还玩起了创新动作。他在村里弄起立“桃花节”、“荷花节”,搞起了乡村旅游,高峰期日均游客达到4万人次;他还带头搞起了乡村民宿,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续开起了多家农家乐和民俗,贫困村变成了致富村。

  采访期间,路过的村民都纷纷为支书点赞。好支书是一面旗帜,带来村民向前;好支书是一只领头雁,给村民们引路。乡村诗人,把乡村治理成诗,我想这样的支书值得点赞。

  前段时间,在浙江省公布第二批“千名好支书”名单,我欣喜地找到了这位曾经的采访对象——郑龙祥。我欣喜于郑龙祥的付出得到了全省人民和组织的肯定,也欣喜于和这名好支书的一面之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