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业富民的“领头雁”

2016年11月09日 14:53: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拱墅区委组织部

  陈永达——一位朴实中年汉子,也许走在街上,他只是扎在人堆里的最普通一个,但是在拥有近10万人口的祥符街道,他却声名远扬。他不求功名利禄,只求服务基层百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社区建设,也成就陆家圩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

  很多人都知道,在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的陆家圩社区,有个了不得的“陈书记”。他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是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一提到陈永达,陆家圩社区的居民们就纷纷竖起大拇指。2009年3月陈永达放弃拥有事业编制的学校中层干部身份,经“公推直选”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经合社董事长,他不求功名利禄,只求服务基层百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进入基层社区七年来,他立足社区实际精耕细作,以党组织的准则规范党员,带领班子人员办成九大件实实在在且老百姓看得见的事情,将固定资产从20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3亿元,可用资金从0增长到2000万元,税收及其他各项经济指标每年都超额完成,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社区建设,在办成一件又一件的实事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成绩彰显了陆家圩值得点赞的过往,也将成就陆家圩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

  创新思路抓发展

  要发展,首先要正风气。用陈永达自己的话说“我们共产党员要成长,那就不能忘本。”

  7年前陈永达刚刚到陆家圩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党组织涣散,班子间不团结,老百姓对班子也不信任的“后进”村。换届选举之后,陈永达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所有班子成员一起挨家挨户的走访入户,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根据建议列出老百姓最在意的事,一件件加以解决。这些年来,陈永达以身作则,没有参与过经合社的任何项目、基建、物业,并盯紧班子里的其他成员,要求他们也一律不许参与,并出台了《陆家圩党支部、社区经合社班子成员“十不准”行为准则》、《陆家圩社区党员“十不准”行为准则》等,大到党风廉政建设、社区管理,小到个人生活习惯,一项一项立规矩、定标准,并与党员和全体班子签订承诺书,每月进行监督,长期公示,切实将党员干部的身份亮出来,规矩立起来,打造了一支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团结一致的“狮子型”干部队伍,逐渐呈现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高于群众、作风上严于群众、行动上先于群众、业绩上优于群众的党风,彻底改变了陆家圩社区党组织涣散的面貌。遵守“社区公约”推进的同时,也赢得了拧成一股绳的民心。

  找对路子,迈开步子,不怕没有果子。那时的陆家圩在整村拆迁后没有留下任何物业,也没有招商,更没有固定资产,甚至没有可用资金,等于零基础零发展,经济发展十分艰难。针对经合社发展慢、可用资金少等问题,陈永达积极创新回购社区物业发展物业经济的思路,通过公开竞拍回购4300方商铺物业进行出租,每年可产生村级可用资金200万左右。

  分别于从市安居中心和市居民区发展中心,以成本价回购和购买7400平方米物业建立农贸市场,于2010年1月正式营业。2012年顺利完成三星级样板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利用10%的拆复用地指标建设陆家圩商业综合用房,从2009年4月开始前期审批和图纸设计、2009年11月开工建设到2012年12月验收租赁给联华开业经营的三年多里,陈书记不断学习,实地考察,脚印踏遍每个地方。从一无所知去跑各个行政单位到现在比较熟悉流程。目前投资8000万元建造的250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每年可产生1300万收益,成为陆家圩社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力。争取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招好优质商户,于去年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实现了经合社经济180°的“华丽转身”。

  全力以赴破难题

  人民满意的事,就要竭力去做,而且要快、准、实,这就是“陆家圩速度”,这也是陈永达一直信奉的信条。

  针对社区股份制改革难题,陈永达以“百名书记破百难”为契机,牵头制定股份制量化方案,对628人进行股份制量化,并做好量化工作后股份转卖和继承等管理工作,一举攻破遗留6年多的难题,且无一人上访等不稳定因素。自社区回迁至今已有7年,小区楼房外墙漆脱落、部分道路破损、部分绿化需更换、因小区外来人口车辆日益增多导致居民停车困扰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停车问题、门禁系统、外墙刷新等都成了摆在社区党支部面前的难题,尤其是停车问题。

  陈永达以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契机,深入调研,走访入户,全面调查社区存在的各种隐患和百姓需要解决的难题,整理出需要解决的实事列表,把小区整体全面改造作为突破口,着重增加水涟苑小区地面停车位50个,合理规划车位位置,缓解停车难问题;投入20万购入全新门禁倒杆系统,提升门禁和监控系统,长效管理机动车进出;对现有的水清苑15幢、水涟苑5幢房屋外墙进行全部刷新,对小区两个大门门头进行重新设计和安置;针对道路两侧和花坛增加绿化和植被,提升小区整体环境....经过一系列的整改,陆家圩的绿化更美了,道路更宽了,车位不堵了,街面更加干净了,整个社区的环境都得到了提升改善。

  一心一意促民生

  从撤村建居到人的城市化,社区的脚步始终在前进,在社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陈永达千方百计地完善社区服务,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推动和谐社会建立,用实际行动铸就了“陆家圩风景”。

  社区专门出台“社区公约”,从 安全生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计划生育、伦理道德、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规范生活细节,提升社区居住环境。目前社区老年人已达到193人,占全社区人口近三分之一。陈永达始终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针对老年居民开展系列便民服务。将社区办公地点由原来的租用的写字楼搬至水韵尚座5楼,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上门咨询、办理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加对社区老年人开展全面服务,利用社区回购的商业用房,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193名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健康检查、就餐等服务,中心将于9月底完成进入运营。为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开办“阳光老年食堂”,让社区老年人以实惠的价格吃到放心的饭菜。整个社区的养老医疗覆盖率为100%,有效降低居民看病医疗的费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社区建立起腰鼓队、晚舞队、龙舟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还开设道德讲堂、文化大礼堂、市民学校和老年大学进行定期讲课,从而补足了老年人的身体之氧和精神之钙,共享城市化的文明成果,切实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希望与困难同在,挑战与机遇同行。陈永达说:“我只是先进集群中的一个,从现在开始,一切荣誉都已经属于历史,等待着我的依然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他始终坚信,一个社区的发展,不是“等”出来的,也不是“靠”出来的,更不是“要”出来的。群众的呼声,就是社区前进的第一方向,群众的需求,就是发展的第一选择,群众的满意,就是检验社区党组织党员战斗力的第一标准。

  七年来,他凭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理想和抱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陆家圩社区人的心目中,他就是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