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北庄村的“领头羊”

2016年11月08日 11:45: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整编

  周国荣——从2011年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他心系群众、廉洁自律,带领着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北庄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农村道路。

  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北庄村是街道“三增三做”“五化工程”的试点村,不管是党建工作,还是民生工程,北庄都做得很扎实,而这恰恰也是村班子战斗力与执行力的体现。从2011年担任北庄村党委书记以来,心系群众、廉洁自律的周国荣带领着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北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农村道路。

  带领党员凡事走在前


  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了加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周国荣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遇到事情都会征求党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为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大联动中的引领作用,早在去年,崇贤街道就在北庄试点开展党员“三增三做”,号召党员增强归属感、增强责任感、增强荣誉感,做群众的贴心人、做服务的带头人、做致富的领路人,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分队”等活动载体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党员意识、树立党员模范,而党员积极性和责任心的培育,也为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份开始,在周国荣的带领下,北庄村制定了“两学一做”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表。结合“两学一做”,北庄村正全力做好一户一档的排查工作,全体村干部下沉到5个网格中进行基础排查,而周国荣所负责的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网格,他与三名村干部合力攻坚,上班时完成日常工作,下班后趁着农户们在家的时候入户排查。

  综合环境整治是检验“两学一做”的点验场,同时也是一场攻坚战。如何顺利推进拆违工作,周国荣也是颇下了一番苦心,先从班子开始做动员工作,对于每家每户具体分析情况,用最合情合理的方式予以推进。北庄村公建小区有50多户,其中34位农户涉及违建,在环境整治工作中,3位党员、1位组长率先带头拆除,目前34户涉及违建的农户已全部拆除,另有5户农户并未列入拆除范围,但考虑到存在消防、交通安全隐患,在党员干部的示范与劝说下,也进行了拆除。

  俯下身子抓经济促发展

  北庄村堪称农业大村,1178户农户多数以种植茭白为生,整个村茭白种植面积达2000亩,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2011年周国荣上任时村里可支配收入仅30万元。两季茭白带来的茭白秸秆无处安放,成了北庄村乃至崇贤街道最为头疼的问题。如何实现茭白秸秆的资源利用、提升村庄环境,一直是周国荣心中的牵挂。

  周国荣常与村班子成员、村里的党员智囊团进行探讨,最终找到了既能缓解环境压力又能实现增收的好点子。今年,北庄向街道争取到了一块村级留用地,积极引进了一家专业从事茭白秸秆回收利用的企业,自动回收堆放在田间地头乃至路边以往自行腐烂的茭白叶,进行加工破碎后销售给周边的湖羊养殖场。如此一来,北庄不仅省下了每年近20万元的茭白秸秆清运费用,还一举增加了每年30万元的租金,堪称一举多得。

  从一定程度来说,村级经济发展是考核村委书记、考核一个村班子的重要参数。周国荣从未停止过探索,他分析北庄的产业优势和发展趋势,拓宽思路,以北庄村茭白农业园区为依托,建立专业蔬果合作社,注册“北庄”商标,实行统一销售,又将农居点东侧土地进行流转,多管齐下将村级可支配收入从最初的30万元提升到如今的近百万元。预计2016年底该村将实现村级收入比2011年翻两番。

  深入群众抓民生办实事

  “作为党员干部就要站出来、带好头,不仅要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把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讲话学懂学透,还要自加压力,主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周国荣是这么说也这么做的,他不仅在田垄之间与村民促膝交谈,还时常在村头地头召开村情讨论会,理清发展思路。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提升,村庄环境如何打造,村民医疗保障水平如何提高……都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唠叨”。

  自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他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对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寻找对策,积极向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使村庄面貌大为改善。如将原为塘渣路面的唐任路进行浇制,硬化面积6000多㎡;实施“五化工程”建设,分“村规民约”等四大主题区块,逐步改变村庄面貌;同时,在“五化”区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看着村子一点点变了模样,有欣慰、有自豪。”周国荣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委书记,他将不遗余力地带领北庄走向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