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1月02日 10:49: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丁谨之 吕玥 方力 等

  浙江党建网讯(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吕玥 方力 翁浩浩 张韬)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界群众迅速开展学习。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确保浙江省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核心

  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浙江省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长足发展,源于我们党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省社科院研究员杨建华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进一步确立中央权威,有利于全党更加团结统一。

  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认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达了基层党员的心声。我们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等载体,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将其落实到‘美农村、优产业、富百姓’等工作中。”缙云县双溪口乡党委书记黄勇表示。

  “向党中央看齐,每个党员都责无旁贷,只有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谋实策、干实事,百姓才能富,村子才能发展。”新昌县大市聚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袁国方说。

  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峰认为,基层宣传部门必须及时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此次全会精神送抵基层的每个角落,努力使上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从而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此次全会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浙江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郭亚丁认为,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不仅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准则》和《条例》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我们要认真对照《准则》和《条例》,查找自身不足。”岱山县东沙镇党委书记胡志军表示,作为乡镇党委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丽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方向认为,从严治党需常抓不懈,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全市各级纪委必须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要把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扎扎实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杭州市西湖区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曹慧建表示,《准则》与《条例》让每个党员知道“红线”在哪里,“基层纪检干部要按六中全会要求,努力做好党内监督的各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不仅关系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规矩要立,更要执行。作为基层执纪者,我们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压实到基层,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来抓,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宁波市鄞州区纪委副书记周初波说。

  “严字当头才有战斗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嘉兴市公安局港区分局乍浦派出所所长汪大用说,公安派出所的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每个党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把“严”渗透到血液中,方能步调一致,服务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举措,成效非常明显。支部的战斗力更强了,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更强了,我们已经安排好计划,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将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宁波北仑区梅山街道梅港村茶厂党支部书记张志岳坚信,随着从严治党的全面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会更加顺畅。

  夯实基础

  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金华市委常委、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表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要散一尺。”舟山市定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洪表示,要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持之以恒地反“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组织部门,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丽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力平表示,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谈话谈心等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规范的组织生活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

  “作为基层党委,党内政治生活不但要严格遵循党章及党内相关制度规范开展,还要发挥基层接近群众、面向群众的优势。”常山县同弓乡党委书记王建坤说,党内政治生活不能“关起门来开会”,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声音带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在服务群众中转变党员作风,加强作风建设。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盲区’。”安吉县政法委干部李彩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举措更多、更细、更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与时俱进地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干部将有更严格更全面的“政治规矩”。

  建德市寿昌镇在杭流动党支部书记、杭州乐动之仕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活动总监余亮在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后,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打算。他表示,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又要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让流动支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增强企业党委战斗力、凝聚力的根本之举。只有每个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凝心聚力,助推企业发展。”浙江欧诗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志荣说。

  杭州市拱墅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新功说,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身作风抓起,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