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沙:立足“三为三结合” 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落地见效

2016年11月07日 12:20:1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下沙街道党工委

下沙快板制作照片2.jpg

下沙好党员快板制作

  杭州市江干区下沙街道现有基层党组织81个,其中党委10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66个,党员1652名。根据“两学一做”的统一部署,下沙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精细筹划,扎实准备,认真组织,确保“两学一做”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主要做好“三个为”,抓好“三个结合”,来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

  学习为先,实现支部自转与上下协同有机结合。自今年5月份启动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在党工委的指导下,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抓好各项学习教育工作落实。一是确保党员人人有目标。街道牢牢抓住“两学一做”的基础工作、规定动作、特色工作,明确4大类12项33分项工作,结合实际给机关各支部提出了下沙街道“八项行动”,并根据社区、两新等各类党支部党员特性,制定了底线和红线共性个性指标,为每个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指明了学习教育的方向。二是确保党员人人都知晓。组织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内的330余名人员参加街道“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议,部署工作。66个基层党支部也随即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同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发放必读选读资料等方式,确保所有党员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明确学习教育任务。三是确保党员人人都参与。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在工作中逐步总结推广出了“讲、学、议、考”四步学习法,增强学习实效。“讲”就是党支部书记围绕专题讲好党课;“学”就是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等具体内容;“议”就是支部党员结合实际紧贴主题展开讨论;“考”就是通过党纪党规测试的方式检验党员的学习效果。截止目前,下属66个党支部累计上党课80余次,1500余名党员参与了党章党纪测试和党员大轮训。

  规范为主,实现强化基础与创新载体有机结合。基层党支部坚持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不断推动组织生活规范。一是抓实组织活动。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机关科室党支部开展了“党章内容短信天天学”、“党章轮流诵读”、岗位建功等活动。社区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答”、“诵读党章、手写体会”、“党员微党课”、“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献血”等活动,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网络e支部等途径,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手段。二是抓严日常管理。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全面梳理党员在册情况和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接转组织关系情况。开展支部党员四亮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岗位、亮承诺),全街道100余名机关、窗口党员干部亮明党员岗,1400余户党员户、党员商户悬挂党员户标牌,1500余名党员签署了“两学一做”活动承诺书。街道党工委设立了“季查季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定期督查和交叉互查,并将检查结果对支部进行专题反馈,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三是抓活分类结合。针对撤村建居社区党员,制作了“做个好党员”方言快板视频,供各基层党组织观看学习。针对城市型社区党员,支部举办了老年课堂、夜学课堂和e课堂,对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开展了送学上门活动。针对两新党组织,街道组织近百名两新党员参加了七一活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党的女儿尹灵芝》。石材商会党支部、浙商创业园党支部、军地园区党总支等两新组织也相继开展了关爱小候鸟、清洁河道、创业融资辅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践行为本,实现以学促干与以干践学有机结合。街道全体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围绕峰会保障圆心,继续落实党建+三条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各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积极推动岗位建功。坚持“党建+环境”,机关科室党支部紧盯三改一拆等重点整治项目,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 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33处,涉及违建面积20余万平方米,拆除整治非法彩钢棚近8万余平方米。特别在下沙商贸城等违建拆除中,机关支部书记带头和部分机关党员放弃休息时间,连续作战,按期完成168户商户谈判以及190间商铺的腾空工作,妥善处置了下沙商贸城历史违建问题。坚持“党建+平安”,各基层支部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发动党员开展大排查,共组织参与大排查人员2000余人,排查房屋10万余间,涉及人员16余万人,排查总量占全区的60%以上;组建万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切实履行平安宣传、隐患排查、情报信息、矛盾调解、治安安全、文明劝导“六大员”职责,共组织志愿者义务巡逻和文明劝导1350余场次,日均志愿者上街近2000人次,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万余处、调解矛盾20余起。坚持“党建+服务”,街道在机关6个党支部上设置了18个组团队伍,共计160余人,分别入驻社区,服务基层,参与指导、协助配合做好安全排查、巡防检查、定点值守等工作。基层党组织针对绕城交通管制拥堵问题,启动“争做文明交通引导员”党员先锋岗活动;针对居民通行证办证难问题,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代办服务。二是积极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下发《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推动实施“1+X”服务格局,按照“一二三四”模式(一窗:服务窗口;二网:通讯网和互联网;三厅:党群议事厅、党群教育培训厅、党群活动厅;四队伍:社区党群服务队、区域化共建服务队、社会组织服务队、在职党员服务队),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党群服务便捷化、信息化、全面化和多样化。三是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各基层党支部大力引导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各类中心工作,各党员深受鼓舞,积极响应,涌现出普通党员免费送凉茶、点心、糖水,免费帮忙修补轮胎、寻找失散家人、抢救中暑群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各支部通过网站、微信群、社区公开栏、《新下沙》报纸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在街道上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