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凝聚强大力量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系列评论之一
2016年11月08日 12:59: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苏娟

  只有感悟来自于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将全体党员干部凝聚在一起。如今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934年,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被国民党军队围追两月终于脱险。然而为接应后续部队,他又毅然决然冒险再入重围,终致被俘身亡。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努力到死、奋斗到死”?

  1950年,华罗庚放弃近在眼前的博士学位,回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他的带领下,1000多名留美学生纷纷回国,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不畏艰难、前赴后继”?

  1980年,袁庚出任深圳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带领人们日夜赶工,助力深圳奋斗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锐意进取、勇往无前”?

  来自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使全体党员干部凝聚在一起。这股力量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得到进一步彰显,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我们党才能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强大力量,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95年风雨同舟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高级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他们的感召下,广大党员始终团结一致,人民群众始终凝心聚力,不畏艰险、勇往无前。

  如今,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理想信念,要抓“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作出了表率。在新形势下,相信通过高级干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一定可以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坚持理想信念,要抓“关键少数”。浙江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辛劳奉献六十载,留下了17本厚厚的工作笔记;福建省委原书记谷文昌默默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身患癌症,仍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工作。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

  坚持理想信念,要抓普通党员。只有大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台风天,党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群众也自发捐衣捐物、端茶倒水,主动参与救援;工作中,党员爱岗敬业、勤勉不辍,群众自然迸发干劲,做好本职工作,并争做行业带头人;生活中,党员洁身自好、风清气正,也一定可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党员带好头,作好表率,群众团结一心,就能携手开创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理想信念的力量无坚不摧。磨砺理想信念的风骨,笃守理想信念的选择,沿着光荣之路不断前行,终将抵达中国梦的彼岸。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