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桃源的明天:想得有多远 做得有多实

2016年11月07日 12:20: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明良——“桃源的明天,取决于今天我们想得有多远,更取决于今天我们做得有多实。”这是他的座右铭。在十几年农村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兢兢业业,身体力行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临安市板桥镇桃源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外墙上贴着这样一句话:“桃源的明天,取决于今天我们想得有多远,更取决于今天我们做得有多实。”这就是桃源人的座右铭,也是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良的座右铭。在十几年农村中,徐明良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身体力行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他的努力下,桃源村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省万村联网工程新农村示范网站等荣誉。他本人也取得了不少荣誉,今年被评为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和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心系百姓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自2012年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徐明良坚持走村入户,倾听和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获取第一手资料,时刻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民意的“传声人”,为村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积极联系选民,了解各方面意见建议,与其他代表共同研究讨论,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等内容相继提出或联名提出建议10余条,并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城乡发展。

  集体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在服务企业抓项目方面,徐明良也没少花心思。2015年7月,板桥镇11家造纸企业与迪森国大清洁能源公司签订了集中供热项目。项目选址在桃源村,征用土地20余亩。“项目投资1.5个亿,真正落地一定能推动桃源村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徐明良说,得让村民实实在在了解这个项目,抓住机遇。于是,徐明良立即组织祝家桥的50位村民前往建德实地考察迪森国大的分厂之一。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后,村干部立即开展征地工作,厂区土地一星期内全部完成农户土地征用签约。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规划的85%,建成后将淘汰造纸业使用的锅炉,实现节能减排和改善大气环境的双重目标。

  攻坚克难 当好村里的领头人

  今年临安市抗旱形势特别严峻,桃源村也大面积缺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为此,徐明良带领村两委全体干部早计划,早行动,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提供供水保障。他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到各自然村,各种养殖大户,跑田间走山塘,每天及时对水资源进行重新核查落实,对全村山塘放水情况及各自然村供水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桃源村抗旱实施方案。此外,徐明良会同村两委班子,协助种植大户安装供水设备,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采用一切可行办法对香榧、毛竹、作物的浇灌防晒,增加安装取水泵站,确保水稻等作物的收成……。听说桑园畈、新塘里、祝家桥、丁家湾4个自然村饮用水源已枯竭,造成208户520名村民饮水困难,徐明良心急如焚,带领村两委人员四处奔波,积极寻找水源,前后共找了5个取水点,都因水质问题而不得不放弃。直到8月17日下午,他们终于在该村里桃自然村北坞的深山里找到了清澈的水源。第二天大清早,徐明良就组织购买了水泵、水管和一只容量为1吨的专用储水桶,租用村民车辆亲自带领村干部为缺水村民统一有序派送,头一天就装运了8吨水,派送农户80户,解决了200余人的用水困难问题直至旱情解除。

  连续高强度的抗旱救灾,徐明良尽管身心非常疲惫,但其抗旱斗志非常高昂,决不言苦、决不言累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旱情不除,抗旱不止,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每天早出晚归,抗旱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爱岗敬业 当好服务的带头人

  

    多人成众,汇聚人心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在村务管理上,徐明良有自己的方法。村干部严格实行上班指纹打卡考勤制度,村书记、大学生村官及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按政府机关作息时间执行,其他两委委员安排每日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办公,确保老百姓在任何时候在村里也能找得到人。他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为依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每月“党员固定日”活动,充分利用桃源村网站及时上传学习资料,对党员进行会后网上继续教育学习。

  这几年,在徐明良的带领下,务实肯干的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干了不少民生工程。村道浇筑、山塘加固、污水管网建设等民生工程,徐明良一个都没落下,有条不紊地做到极致。2015年至今,桃源村已经对6公里的主村道实施全面修整和硬化,总投资300万元。老牧松线祝家段、老祝里线村道、里桃北坞和里桃南坞……今年全长3.8公里的村道陆陆续续浇筑完成,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展现在村民的面前。“我们村里企业工程车多,以前路面坑坑洼洼,晴天灰尘飞、雨天泥水溅。现在出趟门大家都轻松了,干净整洁。”里桃自然村村民章培明对村两委竖起了大拇指。

  桃源村的道路情况,徐明良都看在眼里。去年,村里成立了油路改造领导小组,分工落实到每一位村两委会成员,想法设法筹措资金。为了节省浇筑的开支,徐明良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义务投工浇筑道路。为了不影响正常施工和村民的出行,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6点是村干部施工的黄金时间段。村干部花了整整4个通宵,义务投入100余工铺设排水管道。“我自己会开叉车,挖沟渠也没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我们就自己动手了,也是为了节约一笔开支。”徐明良说,路面浇筑时,村党员干部全程跟踪监管施工现场,大家齐心把工程做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老百姓钱袋鼓了,美丽乡村建设更是重中之重。积“水”成“淼”,山清水秀食物丰、邻里和谐风光好,一直是徐明良对美丽乡村的定义,他从五水共治打造桃源村干净的水环境及制定上善若水的村规明约等方面来谱写美好的乡村图景。去年至今,桃源村对两座山塘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河道清理也没落下,河道两旁都种起了绿化。同时,还完成了5个污水终端池和主分管网铺设,大大提高了桃源村污水处理能力,对村里造纸企业排污进行严格监管。

  “还是那句话,想得要远做得要实。尤其是这个‘实’字,做到了这个字,我们也就问心无愧了。”7年村书记之路,徐明良一直这样做着。

  热忱奉献 当好爱善的传播人

  徐明良的热心肠不仅体现在工作上,更体现在他的日常生活中。6年前,徐明良加入临安义工组织,成为了临安市慈善总会和临安新闻网义工分会的义工一员。这些年来,他参加的公益活动数不清,有锦城敬老院、板桥敬老院、临安福利院、中医院的爱心列车、高虹镇、河桥镇的清洁乡村,板桥上田的红旗飘飘,全民体育运动会等等。目前,他参加志愿服务时数已超400小时。受徐明良的感染,妻子沈春霞和他们的一双儿女也都加入了义工组织。不仅如此,这个充满爱心的“义工之家”还带动了村里一大批有志青年的加入,将爱心传递得更远。

  徐书记认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不要去为名为利,倒不如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多献点爱心,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熠熠闪光。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奉献自己的真情与热情。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