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胡治村有真经

2016年09月22日 14:50: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缪佳敏 华夏

  胡岳法——他已68岁,党委书记一职,一干38年。老胡治村有真经,紧跟时代勇创新,从此凤凰涅槃,书写辉煌。凤凰村,村级可用资金超4000万元,跃居萧山第一。这份耀眼的成绩单,是老胡的“丰功伟绩”。

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 胡法兵.JPG

  胡岳法是杭州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的党委书记,一干就是38年,今年他已68岁。

  年近古稀的老人,能当好凤凰村这个家吗?村民们说,他一直干得不错,有些想法,年轻人都跟不上;在他当家的这38年,他想走,村里还不让,想方设法要把他留下来。

  种种“听说”的背后,还有一张耀目的成绩单:2015年,萧山区共有22个行政村的村级可用资金超过1000万元,超过2000万元的有5个,其中凤凰村是4202万元,萧山第一。而在上世纪70年代,凤凰村还是一个穷村。

  “老当家”治村有何高招?凤凰村是怎样迈上高速发展之路的?近日,记者两次走进凤凰村,一探究竟。

  眼光从哪里来——

  天天早起做计划

  夜夜必看新闻联播

老胡书记在办公室.JPG

  记者与胡岳法刚碰面,就感受到了他的力量:人还没走近,胡岳法的一双手就早早递了过来,一挨上记者的手,就紧紧地握住。

  眼前这位老书记,丝毫没有老态,西装笔挺,动作麻利,脸上一直挂着笑,开口就热情招呼:“快坐快坐,喝点茶!”

  有力量,这是胡岳法向周围散发的信息,“胡书记怎么就能想到要搞三产,并且力排众议,我也说不清。”对记者疑问,胡岳法的朋友老张很为难,“他就是这样的个性。”

  或许,年轻时候做会计的经历,让胡岳法“精于计算”,心特别细,胆子大得有底气。每次遇到难事,胡岳法喜欢拿笔在纸上写写画画,算一算怎样的投入会有怎样的产出,提出建议或规划时,心中有底。

  不过,好眼光并不是天生的,老胡告诉记者,从年轻时到现在,他一直保留一个习惯:早上5时半起床后,就开始思考当天要做些什么,并拿个小本子记下来。洗漱完毕大概6时多,出门溜达一圈。晚上回到家,什么都可以错过,但新闻联播一定要看。

  思考,是为了更好的规划;出门遛圈,是为了听村民讲些什么;看新闻联播,是为了听听国家方针政策。

  胡岳法的好眼光,就是这样一点点攒起来,也正是靠着他的好眼光,凤凰村的每一步发展,都紧跟时代步伐,快人一步:1985年,凤凰村开办全省第一家由国有企业与村集体联营的加油站;1992年开始推进农业集约化;1995年开办农贸和小商品市场;2000年创建股份制企业;2005年完成三村合并。

  一步步,走得踏实又漂亮!

  威信从哪里来——

  决策不搞一言堂

  胳膊肘绝不往“内”拐

三委班子.jpg

  不搞“一言堂”,这是胡岳法定下的规矩。

  凤凰村的《村规民约》中明确写道:重要事项不经过事先调查和科学论证不上马,不经过村班子集体讨论不决策,不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讨论通过不实施。

  胡岳法的办公室里有一个消毒柜,常年放着10多个茶杯。村民有什么话,随时都可以推开他的办公室房门,坐下来好好聊聊,胡岳法也会给村民泡上一杯茶,细细聆听对方的心里话。

  1995年,胡岳法带队外出调研回来,提议在村里建大市场,但班子里反对声强烈。“1500万元的投资,是村里全部家当。”胡岳法说,“起初,村班子意见不统一,‘反对派’占多数,我一连开了3次会!”胡岳法没有说项目一定要上,而是拿在党山等周边多个地方的市场调查来说话,最终,村班子意见统一,市场办起来了,而且在3年后一举收回全部投资额。

  村里的“大当家”不好当,很多时候,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胡岳法有自己的管理艺术:“肯定不能偏袒家里人,而且出现矛盾时要有胸怀,一定不能斤斤计较。”

  胡岳法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胡岳法的二舅子建房,打算盖个雨棚,但东边的邻居——周某一家不同意,闹起了矛盾,最终胡岳法亲自带队,拆了二舅子家的雨棚。

  为此,二舅子掀翻了胡岳法家的饭桌;周家人那边也不讨好。但胡岳法没有计较,后来得知周家儿子、儿媳都得了重病,原本幸福的家庭捉襟见肘,胡岳法还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救助周家的方案,给他们送去补贴,资助周某的孙女大学毕业。

  “大家都是凤凰的村民,我们是一个家庭。”胡岳法说,“就像兄弟姐妹也会有冲突,哪会斤斤计较呢?”

  财富从哪里来——

  紧跟时代勇创新

  村民家家是股东

获得金牛奖现场.JPG

  如今的凤凰村,已经富甲一方。更让凤凰村村民和胡岳法骄傲的是:现在的这一切,不是靠出让农民最宝贵的土地,而是全靠创新之举。

  农业集约化,村集体出资购买农业机械进行集中耕作,大量农村劳动力被解放;开办小商品市场,同时纺织化纤厂陆续兴起,村民们也开始进厂打工或创业开厂;农民从平房搬进了公寓楼,让凤凰村有了更多可以租用、盖厂房的土地;成立萧山区首家由村集体与农户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让村民们头一回尝到了“股东分红”的滋味!如今,凤凰村每7户人家中,就有1户在办企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在凤凰村这么个小村庄,还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建了一个创业新村,低价出租,让他们在凤凰村落地生根,安心工作。

  凤凰创业新村的套房,大的有100平方米,小的40多平方米,方便大家选择。新村内还有汽车库、篮球场、健身公园;每幢楼前后,绿化、环保设施配套齐全,和杭州城区的住宅小区没啥区别。胡岳法说:“我相信,环境改善后,社会效益也会转化成经济效益。”

  果然,由于配套齐全,与凤凰创业新村一路之隔的凤凰工业园,吸引了数十家企业前来落户,并被命名为“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2014年,凤凰村试水股权改革,该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将21377万元总授权股金确权至578户家庭,共2041名股东,颁发股金权证,明确股东股金的终生持有和继承权利。不仅让凤凰村民能世世代代享受凤凰的成果,更让在外工作的凤凰子女时刻记住自己是凤凰人。

  现在,凤凰村村民的粮食、油料以及天然气全部免费;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有助养金;村民看门诊可以报销72%的医疗费,大病住院可以报销95%的医疗费。

  5月5日,凤凰村成虎桥至衙前老街的红色旅游规划通过评审,将投入1000多万元。胡岳法说:“我个人的打算,干满40年,一定要退休了!”

  他说,到2018年,争取让村集体净资产达到5亿元,村级可用资金达到5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5万元。“凤凰”,还将再次起飞。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