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书记”的陨落

2018年05月10日 08:55: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孙红芬

  “何建强被查了!”2018年2月,杭州市富阳区横槎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何建强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

  然而,3年前,他刚刚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这短短的3年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民主决策成了“一言堂”

  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在富阳是比较少见的,而何建强,在常安镇横槎村书记、村主任的两个岗位上一当就是三届。

  2008年,富阳区常安镇横槎村由横槎、横坑及树石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何建强一直经营着自己的化工企业——狮子岭镀锌厂,这个厂也是常安镇最大的锌化工企业,作为三个自然村最大的老板,何建强如愿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2年村级换届时,何建强又顺利当选横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大到工程项目招投标,小到村里买扫把,都由何建强一人说了算。

  2011年至2016年期间,横槎村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投入资金累计7000余万元,完成大小项目40余个,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何建强也先后获得“杭州市百名优秀村干部”“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

  任何项目,他都要“插一脚”

  然而,在村集体建设越来越好的背后,何建强的贪念开始滋生。

  由于发展需要,横槎村在其村口申报了建造公寓楼项目,总工程造价为1200余万元。村党委委员吴某想承揽该工程,就找到了何建强,希望其帮忙,并承诺工程结束后转50万元给何建强。何建强拍拍胸脯说“包在我身上了”。

  通过邀请招标,浙江华保建造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了,然而,何建强私下向该老总提出了由吴某负责施工的要求。

  吴某在跟这个公司沟通时,觉得对方提出的转包费太高了,立刻向何建强汇报:“何书记,我去跟中标单位谈过了,他们要12个点,太高了,要不你出面去压下来?”“那当然,你认为钱这么好赚,我和你一起去找他们老总!”就这样,通过何建强的斡旋,最终吴某以低于市场价的费用承接了该工程,工程结束后,也依照承诺分多次送给何建强人民币数十万元。

  不仅仅是这一个工程,只要涉及横槎村的项目,何建强都要插一手。化工厂土地复耕,庭院环境整治、造田……何建强都交给自己关系比较铁的人去做了。

  套取集体资金谋私利

  何建强认为横槎村是自己的家,而这个“家”里的钱,肯定要由何建强这个“大家长”说了算。

  2017年初,何建强强行要求村报账员以“环金线节点项目农户补偿款”名义填写了资金申领表,申领了60万元,并转账到其个人账户,用于支付村里日常不能列入账目的零工工资、村里平时请客吃饭欠下的费用等。

  2017年12月,何建强又以需要偿还借款为由,要求村报账员以“横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征地补偿款”的名义伪造了“横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征地补偿协议”“横槎村2016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征用田地补偿款发放清单”“横槎村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后,套取村专项补助资金29.80万元,涉及农户19人。在获取该笔钱款后,何建强用于偿还了其个人借款。

  案例警示

  抓早抓小,除恶务尽,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旗帜鲜明,绝不姑息地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各级纪委监委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与政法各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督办反馈机制,同时区纪委监委要将扫除恶势力作为执纪审查与巡察的主要内容,坚持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富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