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的五年计划:“桃花潭水秀南庄”

2016年09月14日 18:02: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因地制宜,坚定推动乡村旅游

汪华北工作 (6).JPG

  2013年下半年,南庄村修建防洪堰坝,汪华北连续十几个晚上跑到村民家中征求意见,形成了“要把普通的堰坝建成防洪和景观兼顾”的意见后,他几番跑到镇里和县水利部门提出建议。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多次争取下,水利部门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南庄村的这段堰坝成了全县唯一一处特色景观堰坝,而正是这个景观堰坝,为南庄村跨入杭州市精品村行列添加了砝码。

  这几年,随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落成开放,中洲镇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来中洲“缅怀先烈、重走红军路”的驴友越来越多,来中洲接受“孤魂碑”、“茶山会议”革命理想教育的党员干部也越来越多。南庄村作为中洲红色旅游线上的必经之地,汪华北一开始就在他的“五年计划”里把乡村旅游摆在了重要位置:“不管是搞彩色农业,还是建景观堰坝,看起来是改变我们南庄村的外貌,实际上,从一开始我就瞄上了乡村旅游这块,把南庄村引向一个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桃花山庄’,打造成既美又富的富丽乡村新样板。”

  但该怎么做,既能避免和周边村庄同质无序竞争,又能给村民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汪华北一时举棋不定。今年3月,汪华北了解到桐庐县芦茨村发展水上项富有经验,他立即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两次赴桐庐实地参观考察。桐庐芦茨湾的水上项目和农家乐生意非常兴隆,而且当地的地理环境跟南庄村非常相似。回村以后,汪华北召集村两委干部马上就开始装修民宿,目前已有15户农户利用自家的房子紧锣密鼓地开工了。说实话,一开始有些农户打退堂鼓,认为通过精品村和富丽乡村的建设,村庄是漂亮了,但是搞敏宿怕留不住人。但是通过带有意愿的农户外出参观,通过村两委干部耐心细致的宣传,通过部分党员的示范带动,村里的农户对发展民宿渐渐有了信心。现在村民都认为南庄村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又有红色旅游的特色,只要能做精做细,肯定有游客来住民宿。

  不忘初心,圆“桃花潭水秀南庄”梦想

汪华北工作 (7).JPG

  为了一个5年为期限的郑重承诺,3年多来,汪华北几乎付出了所有时间和精力,而他一心为村里发展的那股干劲,也彻底感动了南庄村的乡亲们。2015年,南庄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0余元,比2012年增加了近50%。汪华北说,等明年桃子开花挂了果,人均收入再增加4000元应该没有问题,也就是到2017年,南庄村人均收入相比2012年要翻上一番。

  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南庄村几乎是从头到脚换了一个模样——沿溪的违章建筑全拆了,进村的道路拓宽了,村口还建起了一个大水车和一个徽派的建筑小品,一串几十米长的红灯笼,横挂在武强溪上;到了晚上,溪对面数百米依山傍水的游步道上,盏盏彩灯点亮了整片的山林和溪水,仿如仙境一般……

  “如果光从个人收入上来讲,这3年多时间我所拿到的所有工资,甚至还不到在慈溪上班的半年多,但我觉得很值,真的很值。”被问及他实现“五年计划”后,还会不会回到原来的公司去时,汪华北坚定地摇了摇头,“既然回来了,就不会再走了。”

   眼下,汪华北一直琢磨如何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他的五年计划。他的想法是随着乡村旅游大时代来临,要做足“吃、喝、玩、乐”的文章,从而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一是吃地道的农家菜,品本地具有特色的小吃、饼果之类;二是喝流传千年的十三都自酿米酒,这种米酒每家每户都会做;三是玩武强溪源头水,摸石头底下的石斑鱼,配好水上游玩设施,做足水上文章;四是乐,村里有支特色文化队伍,上午吹歌,下午拉二胡唱戏,给游客增加乐趣。

  如今的南庄村,早已彻底甩掉了全镇“倒数第一”的落后帽子,村两委班子的齐心合力和村容村貌的改变,不仅让村民们找回了自信心,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一条“借景致富”的新路子。就连浙江省水利厅的领导在看了南庄村新建的景观堰坝和村庄建设后,也是大加赞赏。汪华北带领党员群众,三年改变了一个落后村,在他朴实而宏大的五年计划中,“桃花潭水秀南庄” 的南庄梦也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淳安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