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让百年祠堂焕发新生

2018年12月30日 14:35:5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王柯

    提起“耕读世家、和美溪上”,招贤镇溪上村党支部书记曾余生充满自豪。

  溪上村位于招贤镇南部山区,现有人口2260人,其中党员79名。溪上村“徐氏宗祠”始建于清朝嘉庆十二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3.jpg

  聊天、读书看报、练书法,祠堂是溪上村党员群众的活动中心和精神家园。考虑到村里党员、群众都喜欢到祠堂谈话聊天,村党支部便每天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进驻”祠堂,参与党员群众的“说事会”。围绕村里项目建设、公益事业、邻里纠纷等大事小事,进驻干部做好引导和记录,集思广益、民主商议,并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想法及时带到村两委会议上讨论参考。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村党支部探索出了在迎恩堂里忆党恩、在风华厅里读党史、在月池讲堂抄党章的主题党日“三部曲”,特别受党员欢迎,不少群众也都会主动参与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祠堂四周墙上挂着的都是溪上村党员的书法作品,有的是抄党章、有的是毛主席诗词。虽然不能说写得有多好,但都是村里上到八十多岁、下到二三十岁党员自己写的,特别有意义。

  徐氏先祖在500多年前迁居溪上这块风水宝地之时,便留下了“不乱砍乱伐”的祖训,所以几百年来,溪上村都很重视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溪上村四周高山也都是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溪上村党员群众传承家规组训的同时也是践行总书记的“两山”理论。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