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愿,村庄正在越变越好!鹿城七都前沙村村民含泪送别村支书

2019年09月18日 10:08: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戚祥浩 晴雯

  从脏乱村到景区村,从纠纷频发村到民主法治村,从负债百万薄弱村到年入近百万富裕村……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里,一望无垠的花海迎风怒放,再过十几天,村党支部书记林晓乐亲手引进并打造的田园综合体一期花海项目,将正式开门迎客,可他再也看不到了。

  “如您所愿,村庄正在越变越好。”9月16日一早,自发前来送别的村民,纷纷哭成了泪人。

  接过烫手山芋

  时间回到2013年,在村民诧异声中,林晓乐接过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彼时,林晓乐弟弟在国外发展,多次劝他出国。

  “这个位置简直是一个烫手山芋,没人愿意碰。”前沙村党支部委员杨永森说,当时,村里不仅没有像样的村集体项目,还负债100多万元。

  1989年3月入伍参军,2011年1月转业的林晓乐,不仅有一身铁骨,更有满腔热血,他把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使命。

  “我一定要村子的发展搞上去。”这是林晓乐上任后,妻子殷云凤听到最多的念叨声。

  他把第一把火烧在环境治理上。当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自建的附属小屋,还盘踞着10多家废品回收站。在宣布拆除行动的当天,林晓乐带头把自家的小屋给拆了。此后,村里党员干部也带头先拆。

  最难的是废品回收站的劝离,一时难以做通经营者工作,他转而做起房东工作。许多房东人在国外,于是,一场又一场越洋沟通在半夜上演:村子越干净了,租金回报才会越高,何况废品收回站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真出事了,房东同样责任不小。

  好不容易,做通了一位房东工作,没想到,废品收回站换了一个地方。

  最多一次,一家回收站反反复复换了7个地方。

  林晓乐较上了劲,继续做工作,最终成功清除环境顽疾。

  清除“火药桶”

  村庄蝶变,为前沙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也点燃了潜在的火药桶。

  图为,林晓乐做土地丈量工作的(着迷彩服者)

  拥有2000多名户籍人口的前沙村,绝大多数人都在国外。“很多出国村民后,把土地转给国内村民耕作,到底是直接转让,还是临时借用,时间一长,谁也说不清楚, 随着土地价值提升,光闹到法院的官司,就有好多场。”杨永森说。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村委会主任陈金权还记得,林晓乐不止一次在公开场所表态:不能错过发展黄金时期,要把原计划三年多时间完成的土地确权工作压缩为一年时间完成。

  怎么确权?首先一把尺子量到底,林晓乐和村两委干部对症下药,制定了“一轮承包为基础、二轮为依据、实际丈量为准”的具体解决方案,把不服的村民叫到田间地头,现场丈量,现场做调解工作。

  最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土地确权签约率高达98.65%,流转800余亩,而林晓乐主持参与的现场解决纠纷矛盾260余起,书面解决50余起,惊人的是至今为止从未出现过任何上访情况。林晓乐这背后正是300多个日夜不停歇,是他带领无数个村两委干部齐头并进的团结画面。

  图为,土地确权前,林晓乐调解村民纠纷(站立者)。

  唱响发展好声音

  在林晓乐的带领下,前沙村斩获诸多荣誉,打赢许多胜战,其中包括创建成省3A级景区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市“五美”乡村精品村、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森林村,2018年他被浙江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

  诸多光环加身,让前沙村拥有了更大的发展底气。

  2018年,“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相中了前沙村,一期投资金额高达1亿元,预计总投资额将达3亿元。

  该项目负责人、浙江荣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胜乐拍着林晓乐肩膀说:“有你在,项目落到前沙村,我放心。”

  2019年年初,林晓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他的病痛已经严重到难以入睡的程度,但他挂念村中正引进的大项目,总是不时向陈金权打听进展。好多次,电话那头的大口喘气声,让陈金权心疼不已。

  每结束一段化疗,林晓乐总会回到村里,到项目推进现场走走,甚至一个月前,他还专门回来,主持了一场党员活动日。

  “砥砺前行,聚沙成塔。”这是在林晓乐共同策划下,前沙村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村的口号。 就在10多天,林晓乐还叮嘱陈金权,再物色一名“好帮手”,让村两委多一份战斗力。

  “也许那个时候,林书记就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他不止一次说过,要让村集体经济再强些,村民更富些。”陈金权哽咽着说,2018年前沙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1.89万元,2019年预计将会超过100万。过去少有人问津的民房,如今能租到6-10万一年。如他所愿,村庄正在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