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保险

2018年10月29日 19:24:2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鲁永平

  这天晚饭后,鲁清华坐在客厅跷着二郎腿看电视,两眼时不时地瞟一眼茶几上的手机。他在等父亲鲁大军的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将关系到他能不能顺利坐上副局长的位置。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机始终很安静地躺在那里。他开始坐立不安,伸手去拿手机。这时,手机铃突然响了,他立刻接起,却是交警要他马上赶到阿春家常菜馆附近的十字路口,说他父亲遭遇车祸,当场身亡。

  鲁清华如坠万丈悬崖,眼前一黑,差点晕过去,立刻驱车赶往事故现场。

  到了现场,他扒开围观的人群挤到里面,只见父亲血肉模糊地倒在地上,一辆红色轿车停在不远处,两个交警正向一个小姑娘问话。鲁清华因为骤然的变故脑子几乎一片空白,迷迷糊糊弄懂了事故经过。大概是父亲喝醉了,走到马路中间时,突然停下来呕吐,小姑娘是新手,心一慌误踩油门便撞上了。

  这时,现场多了两个人,说是保险公司的,到现场调查取证,又是询问又是拍照。完了,其中一个对鲁清华道:“你就是鲁大军的儿子吧,过几天我们会通知你领保险金的。”

  鲁清华机械地点着头,其实对方讲什么,一句也没听进去。

  这时,又过来一个人。鲁清华一见到他,悲愤之情一下爆发了。他冲上去,对着那人咬牙切齿道:“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你害死了我爸,亏你还有脸过来,你滚,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那人脸色惨白,嘴唇微微蠕动了几下,随即低下头,缓缓转过身,脚步踉跄着走了……

  话说那人叫黄海军,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是鲁大军的发小。

  最近,县委组织部要提拔一批中层干部到副局级,鲁清华作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因工作出色,也顺理成章地被列入考察名单,笔试已经顺利通过,可是他有个上场慌的毛病,尤其碰到关键性的面试。就因为这个毛病,当初考公务员时,他的笔试成绩每次遥遥领先,而面试考了三次才通过。

  眼看面试临近,鲁清华心里越来越恐慌,就想通过父亲跟黄海军打声招呼。

  他父亲鲁大军虽说只是一家小饭店的老板,但与黄海军乃莫逆之交,两人一起长大不说,在部队服役时,鲁大军还救过黄海军一命,有一次演练时,枪支突然走火,是鲁大军一个猛子扑了上去,要不,黄海军早就命丧黄泉了。光凭这一点,这忙黄海军非帮不可。

  可鲁清华深知父亲的脾气,生性正直,最看不惯那些走歪门邪道的人。思虑再三,鲁清华决定让母亲阿春做做父亲的思想工作。阿春也为儿子着急,当即对鲁大军说:“清华还是不是你亲儿子?他好不容易有机会晋升副局长,你当爹的不帮谁帮?再说了,海军跟你是啥关系?三天两头来这里蹭饭的,你找他还不是一句话的事?”

  “你懂啥?也跟着瞎搀和。一句话?这话能随便出口的?海军做到现在这个位置容易吗?这事我不能……”鲁大军刚想拒绝,猛看到儿子一脸的憔悴,一双眼睛里满是恳求,眼巴巴地望着自己,心像被什么戳了一下,不由软了口气,答应明天晚上黄海军来吃饭时跟他说说。

  听父亲这么说,鲁清华知道八字已有一撇了,欢喜得连声说:“谢谢爸,谢谢爸!只要您开口,这事准成!”

  可是,鲁清华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等来的不是黄海军答应关照的好消息,而是父亲意外去世的噩耗!显然,黄海军拒绝了父亲的这个要求。

  刚料理完父亲丧事,鲁清华就参加了面试。不用说,面试结果自然是一塌糊涂,失去了提拔的机会。双重的打击,令鲁清华跌入了人生的谷底。

  沮丧之余,他把这一切的不幸都归咎于黄海军。如果黄海军答应父亲帮他的忙,父亲就不会喝那么多酒,也就不会被车撞死,自己也不会把面试搞砸了。

  于是,怒火中烧的他要去县纪委对黄海军进行实名举报。

  鲁清华刚冒出举报黄海军的想法,就接到中国人寿公司打来的电话,要他带着身份证、父亲意外死亡证明书到公司来一趟,他父亲生前买的商业养老保险,经调查核实无误,将赔付一笔钱,现在可以领取了。

  他想,这肯定是母亲买的,留了自己的信息,因为沉浸在悲痛中忘了。然而,当他把这一大笔保险金交给母亲的时候,阿春一脸的纳闷,说自己根本没有给他爸交过商业养老险。这下,鲁清华懵了,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啊。

  他赶紧到保险公司问投保人是谁。对方很是惊讶,赶紧查电脑,方知是一个叫贾敏的女人来办理的。业务员回忆说,那女人四五十岁的样子,戴了一副眼镜,看上去气质很好,所以有印象,且每年年初都会来办一次,已经很多年了。说完,把贾敏的电话号码给了他。

  “贾敏?”鲁清华在大脑搜索了半天,也没有这个名字的任何信息。他打电话过去,却被告知“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

  “那你们这次到现场调查,是谁通知的?电话多少?”鲁清华突然想起那天事故现场保险公司派人来过。

  业务员为难地说,电话是打到公司营业厅的,那么多电话,没法确定是哪一个,何况人家刻意要隐瞒身份呢。

  鲁清华见问不出更多信息来,只好失望地走了。回家后,他问母亲认不认识一个叫贾敏的女人。阿春先是摇头,但听到他说这个女人戴眼镜、气质很好时,突然愤愤地说:“我知道了,肯定是那个狐狸精!”

  鲁清华有点晕,问道:“狐狸精?哪个狐狸精?”

  阿春闻言又哭又骂,说了一大堆。鲁清华听了半天才弄明白,原来父亲读高中时跟一个叫邓晓敏的女同学好上了,后来邓晓敏考上大学,父亲落榜,两人的恋情无疾而终。之后,邓晓敏大学毕业回到县城工作,结婚又离了婚。十多年前,高中同学聚会的时候,两人又碰到了,父亲接济她好几次,有点旧情复燃的意思。阿春得知后找了黄海军哭诉,才由他把父亲劝回来,答应不再私下见面。

  阿春恨恨道:“我以为他们真的断了,没想到你爸背着我偷偷跟她往来,连养老保险都帮你爸买了,还用个假名假电话,真是臭不要脸。不行,清华,妈咽不下这口气,你赶紧带我去见这个女人,把这些臭钱还给她!”

  鲁清华考虑到自己是个科长,闹起来影响不好,连忙安抚母亲,气大伤身,犯不着为这种女人生气,他这就去把钱还给那个女人。

  没料到母亲却固执起来,失去丈夫的悲痛与丈夫的背叛,令她失去了理智,非要儿子立时带她去。

  鲁清华不敢再劝,更怕母亲一个人跑去,只好开车带母亲去了邓晓敏所在的中学。到了校门口,门卫拦住了问他们干啥。鲁清华报了名字说找邓晓敏老师,门卫便给邓老师打电话。邓老师很干脆地说自己不认识这个人就挂了,门卫就拦着不让他们进。

  这下阿春情绪更加激动,嚷道:“你看,我说的没错吧?一听我们来了,面都不敢见。哼,你能躲一时不能躲一世,总要回家吧,我就等在门口!”

  鲁清华无奈,只能陪着母亲。

  等到学生走完,开始有老师三三两两出来。阿春紧紧盯着门口。突然,她冲上去,狠命揪住走出来的邓晓敏,破口大骂:“你这个不要脸的狐狸精,一天到晚勾引我丈夫,怪不得他后来喜欢一个人散步,原来是你们私底下约会去了。要不是这次领保险,我还一直被你们蒙在鼓里呢。”骂着骂着就要动手扇对方的耳光。

  就在这时,一个身影快步上前,一把抓住阿春的手,挡在邓晓敏跟前。鲁清华生怕事情闹大不好收场,也及时拉住了还要冲上去的母亲。

  邓晓敏惊魂稍定后,急忙解释道:“我跟大军,不,老鲁已经好多年不来往了。阿春嫂子,您误会了。刚才您说领保险,咋回事?我咋不明白啊?”

  看清那个人是黄海军后,鲁清华的怒火又烧起来了,见这个女人还在装糊涂,便讽刺道:“据了解,只有你跟我父亲有过一段恋情,而且你的长相完全吻合保险公司业务员的描述。你又何必否认呢?”

  邓晓敏急了,涨红了脸道:“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什么保险?你父亲的死讯我刚刚得知,他……”说到这里,她的眼眶一下子红了,垂下了头。

  “哈哈哈哈……大家评评理,这个女人自己离了婚,却背着我跟我丈夫好上了,还偷偷给我丈夫买商业养老险。现在却不敢承认,装可怜。你们说我要不要教训教训她?”阿春索性嚷嚷开了。

  这番话一出口,两个门卫异样的目光齐刷刷看向邓晓敏。邓晓敏百口莫辩,恨不能找个地洞钻进去,一时羞愤难当,拔腿就往教学楼跑去。

  就在众人愣神之际,黄海军第一个反应过来,急忙追上去。母子俩稍作迟疑,也跟了过去。

  邓晓敏跑到四楼走廊上,正要跳下去,黄海军猛地抓住她的胳膊,把她拽了回来。邓晓敏放声大哭:“你拦着干啥?我没脸活了。”

  黄海军是接到邓晓敏的信息赶过来的。当邓晓敏得知鲁清华母子来找她的时候,赶紧求助黄海军。

  等鲁清华母子赶到时,黄海军已经弄清这件事的经过了。他护住邓晓敏,对阿春说:“嫂子,你冤枉大军和晓敏了。晓敏是初三年级的班主任,每天晚上要到八九点才回家,哪有时间去散步。不信的话,可以问问学校的门卫。还有,你们说的保险肯定跟她没关系,我可以替她作证。”

  阿春将信将疑。鲁清华却冷笑道:“你可以作证?有证据吗?”

  “证据没有,但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替她担保!”黄海军拍拍胸脯。

  “你的人格?哼,你的人格值几个钱?谁信?!”鲁清华嗤之以鼻。

  闻听此言,阿春不禁又急了:“对呀!你没证据就是胡说。姓邓的,你还想抵赖是吧?我们索性一起去保险公司查监控视频好了,省得你不见棺材不落泪!”阿春气咻咻地嚷道。

  黄海军见此情形,摇了摇头。邓晓敏更不敢反驳。于是,一行四人,两辆车开去了保险公司。

  到了保险公司,鲁清华找到那个业务员,要求查看今年1月4日营业大厅的监控视频。

  业务员一脸的难色,说都过去半年多了,肯定没有了。鲁清华见母亲又要嚷,抢先开口道:“这事很重要,麻烦你再想想看,有没有可能正好保存了那天的视频。”

  业务员回忆了半天,突然记起来,那天办理保险业务的客户特别多,经理让她拍个视频发到公司公众号上去,宣传一下。说罢,她从手机里翻出那天公众号上的视频。

  鲁清华母子急忙接过手机,看着看着,发现了一张戴眼镜的熟悉面孔。

  “这不是慧珠弟妹吗?”阿春惊讶地叫了出来,“她……她,怎么是她?”

  鲁清华也呆住了,那气质高雅的女人不是慧珠婶婶又是谁?!而画面里再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中年妇女了,真相不言而喻。

  “不好意思,这保险是我们夫妻买的。十年了吧,经常来你家菜馆吃饭。半年前,慧珠得脑溢血走了,我就来得更勤了。这十年,老哥哥一直不肯收餐费,我怕坚持要付伤了兄弟情,为难之际,慧珠给我出了个主意,每年给老哥哥买份商业养老保险,老了也好多个保障。”

  黄海军见没法再瞒下去,便承认了,说那天通知保险公司到现场的也是他。“我对不起老哥哥啊!当初买保险只是图个心安,没想到他这么早就走了,要不是我……”说完,他已是老泪纵横。

  这话令鲁清华心里五味杂陈,万分后悔,要是当初没让父亲开这个口,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唯一庆幸的是自己还没来得及举报黄海军白吃十年不付账……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