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植树节

2018年10月29日 19:17:1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耿建华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到了,林泉县常县长提前交代政府办公室刘主任,选择好今年植树节的地点。

  正是巧,大青乡磨坪村村主任主动打电话,要求常县长他们去植树。刘主任很高兴,因为前年常县长带着机关人员去植过树。麻坪村非常热情,招待好,离开时还送一份土特产……刘主任向常县长汇报后,常县长说好,今年植树节去麻坪村。

  说实话,每年的植树节对常县长来说,意义非同寻常。他在林泉县七八个年头了,坚持年年植树节去山里植树。在他的带动下,林泉县掀起了植树风,山上一片绿色,成了植树先进县,他也成了植树模范。这回上级调他到地级市当副市长,是对他积极植树的褒奖,调令已经下来。这次是他在林泉县的最后一个植树节,宁愿推迟上任,也要去植树。因为他对植树节太有感情了,这回去植树,是对他在林泉县任职的一个完美小结。

  植树节这天,除了值班的,一百多个机关人员分坐3辆大客车,开出县城,进了山区。一路上春风徐徐,山色青青,干部们兴高采烈,植树节成了快乐一日游,都说跟着常县长去植树是不吃亏的。

  两个多小时后,车子开进了大青乡麻坪村,在一座山坡前停下。山坡上放着山锄、水桶,和成捆的树苗。村主任带着个四十来岁的村民,热情地迎上来,对常县长说:“常县长,你们就在这里植树吧。”

  “好好!”常县长笑眯眯握住村主任手回答。

  村主任又指指身后带来的村民对常县长说:“叫他老孙头吧,陪你们一起植树。”

  “欢迎老孙头同志现场指导。”常县长很高兴。

  村主任离开后,大家扛了植树工具、树苗,跟着村里派来的老孙头,爬到一块平坦点的山地,荒草没膝,有野兔窜来窜去。再仔细一看,荒草里零零落落冒出些小树,不过大部分枯死了,难得有几株挂着几片不死不活的树叶。常县长的脸一下难看了,刘主任惊讶得张开嘴,干部也明白过来,都敢不吱声。原来,这些死的小树是前年植树节,常县长带着他们来植的,差不多都死光了,长满了草,成了野兔的乐园,眼前的影像重重打了常县长的脸。

  常县长尴尬极了,低声责问刘主任:“怎么来这里?”

  “常县长,我……我也不清楚村里会这样安排的。”刘主任感到自己做了件严重的错事,脸吓白了。

  而村里派来陪他们植树的老孙头跑过来,对常县长说:“前年植下的树管理不善,都死了。不过,请领导放心,今年重种的树,保证能成活八九成。”

  听老孙头口气,村里并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也不是有意安排在这里植树,让领导难堪。常县长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连连点头。刘主任紧绷的心也放松下来。由老孙头来指导植树,不会再死树,麻坪村这样安排,看来也是好心善意。

  植树开始,老孙头先站在一块石头上,大声交代植树的要领,接着跑来跑去手把手指导。当常县长挥着山锄吭滋吭滋挖出个黄泥坑,正要把苗栽下去,老孙头奔过来阻挡:“常县长,不行,不行,你挖的坑太浅,不能植树,只能种菜。”

  常县长不高兴了,他是来植树的,怎么来种菜?不过他忍住了,放下架子,不要同老百姓计较嘛,马上说:“对对,老孙头同志批评得对,不是种菜,种树!”他又挥起山锄,挖了小半天,挖下去寸把深,直喘气,对老孙头说:“下面有石头,挖不下去了。”

  “常县长,看我!”老孙头做示范,弯腰用山锄在常县长挖的坑里探了阵子,猛一锄下去,用力一勾,一块脸盆般大小的石头挖了起来。再从旁边拿过一把铁锹,几下就把坑挖成小锅盖大小,说:“常县长,山上石头多,你们前年植树,石头没有挖起来,石头上栽树,怎么会成活?”

  常县长又被老孙头不遮不掩的话说得脸发热,只得装成虚心诚恳的样子对老孙头说:“对对,老孙头同志说得对,一定要把坑里的石头挖起来,不能种在石头上!”

  坑挖好了,常县长重新栽树,又被老孙头大声阻止:“不行不行,你这是栽的翘根苗,根朝上,活了也是僵苗,长不大。”他继续做示范:先把树苗的根理直,放下树坑,用泥土壅实,最后把树苗提一提,防止壅土时又把树根翘起来。这些活老孙头一气完成,边做边说,让常县长又佩服又不是滋味。

  最后浇水,常县长想,浇水不会再犯错了吧,这时,刘主任正好同一个干部摇摇摆摆从山沟扛上来一桶水,常县长使足力气,拎起水桶,“哗”的一声向树坑倒去。

  “不行不行!”老孙头出手挡住常县长,“栽树第一次浇的叫活根水,而你浇的是死根水。”

  “死根水?” 常县长脸挂不住了。

  “你不是浇水,是倒水,水来不及渗到根部,就冲跑了。太阳一晒,树苗几天就干死。”老孙头接过水桶,边说边慢慢地向树坑浇水,水流像棉条粗,顺着树苗渗到根部,直到水慢慢溢出树坑,再堆上一层土,防止水分蒸发。浇完水,老孙头直起腰,说话不客气了:“常县长,怪不得啊,你们前年植的树死了七八成,原来种的不是石头苗,就是翘根苗,浇的不是活根水,而是死根水,哎,植树是科学,哪能这样瞎折腾的?”

  常县长的脸腾地红了。老孙头说话一点不拐弯,不给常县长面子,几句话就把常县长这些年来的植树成绩,打了个大大的红叉叉。

  一旁的刘主任看在眼里,担忧常县长下不了台,连忙插进去向打圆场,向老孙头打哈哈:“对对,老孙头同志有实践,有经验,让我们收获多多,谢谢啊,我们一定虚心学习……”

  上半天的植树,除了常县长,机关的其他干部被老孙头数落、教训也不少。以往的植树节不过是作作秀而已,轻松愉快,想不到今年的植树节遇上了环环较劲的老孙头,让他们苦不堪言,个个尴尬。

  好不容易熬中午时分,村主任同一个妇女推来一辆大车,向他们大声招呼:“常县长,下来,吃中饭喽!”

  怎么,送山来吃了?刘主任暗暗吃惊,前年他们是去村里就餐的,满满十几桌,有酒有饮料,大盆的山鲜野味,当时常县长故作生气地批评村主任:“八项规定忘了?下不为例!”“对对,下不为例!” 村主任笑吟吟回答。此刻,他看了常县长一眼,常县长说:“下去吃饭!”。不管怎么样,大家都饿极了,扔下山锄、铁锹、水桶,一蜂窝奔下去,围住送餐大车,眼睛盯着用纱布盖着还冒着热气的竹框子,不知里面装点什么山鲜野味。

  村主任笑眯眯喊:“请大家排队,排好队,一个个来。”

  队排好,村主任同妇女掀开纱布,大家一看,泄气了,原来是金黄颜色的玉米馒头,吃多少拿多少。干部们尽管饿得肚皮贴着脊梁骨,可又硬又粗糙的玉米馒头实在咽不下。

  接着,村主任同妇女又从车抬下几只大桶,里面装着闷山笋、梅菜干烧豆腐、粉丝拌青椒,少得可怜的肉丝炒蘑菇,每人一份,还有一碗清汤。村主任嘿嘿笑着说,“对不起罗,吃饱肚子就好,不过这些都是山上采、自己种自己养的,绿色生态,比你们城里吃得健康。”

  常县长举着玉米馒头,心里怎么也想不明白,在他任上最后一个植树节竟然怪事连连,村主任在搞什么鬼,伙食办成猪吃的样子?他气愤极了,感到在机关干部面前塌了台,交代刘主任:去问问,今天的伙食怎么安排的?

  刘主任硬着头皮去问村主任,不一会就回来汇报:村主任说,常县长前年批评村里招待违反八项规定,并要求村里下不为例,这不,他们改正了,四菜一汤……

  常县长默言了,过了一会,又问:“我们每人付村里20伙食费,也不至于办成这样伙食!”

  刘主任声音变小了:“村主任说,这回余下的钱,作为前年吃喝和送礼扣留了,说还不足,村里亏了。”

  刘主任这么一汇报,常县长只得把火强忍到心里,猛地咬一口硬邦邦的玉米馒头,使劲咽下去。

  吃完中饭,常县长下命回机关,今天的植树节只能草草收场了。至于带什么礼品回城,已经成了奢想。正当常县长他们上车的时候,却被村主任拦住,又嘿嘿笑着对常县长说:“实在不好意思,刚才老孙头告诉我,你们上午植的树非常好,成活率一定高,所以,请你们把剩下的树苗栽完再回去。”

  常县长想,这个村主任今天发邪了,得寸进尺。不过再想想,如果拒绝,传开来,没有好影响,反正是最后一个植树节,千万不能搞砸了,便大度地挥挥手说:“好啊,村里有要求,我们一定按质按量植完树任务。”

  可想而知,肚子没吃饱,累了一上午,下午植树老孙头不留情面,严格把关,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了。他们有的崴了脚,有的扭痛了腰,有的摔破了皮……今年的植树节不再是一场快乐的一日游,而是遭了苦不堪言的一日罪。这个老孙头呀,给他根野鸡毛,他当令箭。

  正当太阳傍上西山头的时候,最后一株树种完,干部们长长松了口气,可正要向坡下的大客车奔去的时候,老孙头突然站在路口把他们拦住,说等等,还有件大事没有办完。

  常县长一怔,还有什么事?今天的植树节已经把他搞得焦头烂额的了。老孙头掏出一张纸,递到常县长手里说:“常县长,村主任没空来,要我请你签个字!”

  “签字,签什么字?”常县长倒是感到奇怪了,难道让他们带上什么土特产,还是有什么报酬?当然,就是有,他已经毫无兴趣,更不敢接受了。可当他对着那张纸仔细一瞧,脸色骤变。刘主任伸过头一看,心里惊得“咯噔”一跳。原来这一份植树责任状。“我们村主任说,上面有文件,为确保成活率和覆盖率,做到谁植树、谁负责。村里在执行这文件,这片树苗就交你们了,浇水、管理直到成活,所以请常县长代表来植树的同志签个字,保个证。”

  常县长狠狠盯了刘主任一眼,压抑了一天的愤怒终于暴发,对老孙头大声说:“告诉你们村主任,我们来植树,怎么包得了死活?以后管理的事,是你们村里的事,走……”把责任书扔回老孙头手里。

  老孙头举着责任书,两眼茫然,看着大客车轰然远去……

  第二天,林泉县召开“反对形式主义,提倡苦干实干”机关干部大会,县委蒋书记在会议上狠批形式主义:“同志们啊,形式主义害死人,你们忙了多少年,栽了多少树,活了多少树?山上的绿色是草,不是你们植的树。植的树死了,长野草,野兔跑来跑去。难怪林泉县的老百姓说,年年栽树不见树。你们在骗老百姓,骗上级,也骗自己……植树如此,林泉县的其它工作也是如此,老百姓又说年年扶贫年年贫,这就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恶果……”

  坐在蒋书记旁边的常县长,脸涨得发紫,烫得能烙熟烧饼,已经抬不起头了。他做梦也想不到,今天作报告激烈批评式主义的蒋书记,竟然是昨天植树节出现在麻坪村指导他们植树的老孙头,只是村主任给蒋书记起了个老孙头的名字。

  原来,蒋书记来到林泉县个把月了,上任前翻山越岭,走访百姓,摸准了林泉县发展滞后的症结,那就是领导干部要政绩,有了政绩可以升迁,获得更多利益。而形式主义搞政绩最轻松,不用实干苦干……这回走访遇上植树节,蒋书记同麻坪村任量,借植树节向形式主义开第一刀,旨在震醒沉浸在形式主义里不知自拔的党员干部……

  蒋书记用痛心的语气总结:“同志们,昨天的植树节,让大家吃苦了,如果不是这样,让我在这里作作报告,发发文件,又有多少作用?我是不得已而为之,才扮成村民同你们首次见面,所以,还要请同志们谅解。形式主义积弊深重,需用重锤敲,可是,遗憾的是,即使如此,有的同志还是敲不醒啊……”

  会议结束,羞愧无比的常县长带上政府办刘主任,驱车赶到麻坪村,向村里要回了那份植树责任书,代表前来植树的机关干部郑重地签上了名。机关将分批分期来麻坪村给植的树苗浇水、除草、修剪,直到成活。他呢,林泉县的树木覆盖率不达标,老百姓不脱贫,决不离开……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