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头开花

2018年10月29日 18:19:0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薛培新

  马占民,原马副县长,年初退居二线。原先的马副县长现在的马副主席多了一项爱好,摄影。普利策奖,希望不大吧,但有一个,修身养性。马占民向张秘书如此解释。经张秘书的嘴传出去,普利策便像是马副主席多年前的一个老朋友,随时会来修为县拜访。

  在马副主席和老朋友随时可能会晤的情绪感染下,修为县的摄影事业日益繁荣。大张旗鼓成立县摄影协会,马占民兼任协会会长。搜罗一番后,发现想和马副主席老朋友见面的人不在少数。道同则相谋,省里市里的比赛参加了好几回,奖杯奖章挂满了协会的荣誉墙。每回,县里的老百姓都能从电视报纸上看到领奖时马副主席灿烂的笑脸。

  据传,修为县的摄影节已得到了省里的批准,正筹办中。

  清净好啊!省却了迎送往来、交际应酬,马占民于其中寻到了真趣味。但凡打听到哪里有奇风异景,不顾路途艰辛鞍马劳顿,马占民一定要到,把那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定格在奥林巴斯镜头中。

  这天,张秘书给马占民带来了一组照片。乍瞧下,马占民眼前顿时一亮。

  “一根开满了鲜花的房梁。”张秘书说。

  “不对,这竖着的,应该叫枋,横着的才叫梁。这枋怕有上百年历史喽。”马占民下过乡,对着照片一一指出哪是牛腿哪是雀替哪是斗供。“什么是美?这就是,时间与空间的交错。”马占民摇头晃脑。

  “明天,我们就去那儿。美好的东西,一定要把它留住。”马占民摄影癖又犯了。

  次日,马占民和张秘书轻车便服,向望崖村而去。

  路很颠簸,半道上,马占民突然想起一件事,问张秘书:“我记得,五年前,我们走过这里?”

  “嗯。”

  “是来慰问一个小学校长?”

  “嗯。”

  “一个女校长?”

  “嗯。”

  马占民有些生气了。这个小张,跟随自己也有些年头了。平时工作风风火火的,办事回话从不打马虎眼,今天怎么心不在焉的,只顾瞧窗外的风景。

  逐渐地,那女校长的形象在马占民的心头活泛起来。差不多和自己年纪吧,紫红脸膛,粗壮身材,怎么看都不像得了绝症的。也算可惜了,一辈子奉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好像……好像……当时,女校长还给他提了什么要求。是什么要求呢?马占民思忖着,竟一时忆不起来。当时,他正忙着竞选县长,大小事情多得刚煮开般翻腾。

  “哎,我说小张,那女校长现在还在吧?”

  “马主席,那根开花的梁,噢,那枋就在望崖村小。”张秘书答非所问。

  村支书大老远就把手伸过来,热情地握住马占民的手:“欢迎马县长视察工作。”

  马占民摆摆手。“现在,我可不是县长了,也不是来视察工作的,我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小张,带我去看看那根开花的枋。见村民不解,马占民挠挠头。对,就是你们说的梁头。”

  “马县长好。”一个衣着朴素的年轻女孩走到跟前,后面跟着一群孩子。

  “这位是?”马占民疑惑道。

  “是村小的校长,姓廖。说是校长,其实整个学校就她一个老师。不简单呢,省师范大学毕业的,不留在大城市,回到山沟沟里,是接她妈妈的班呢。”

  众人纷纭。小廖欲言还止。

  “噢噢,去看那根枋吧。马占民握了下小廖的手,竟有些和她年纪不相符的粗糙。”

  一伙人簇拥下,马占民进了座老房子,打量下,是个废弃的祠堂。歪歪扭扭几张桌子,佛龛前一块斑驳的黑板,上面几行工整的粉笔字。这些物件摆在空旷的祠堂里,像那群孩子一样羞涩局促。

  马占民终于记起来,五年前,女校长把他领到这儿,提了个要求,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到新村小给学生上课。他心里忐忑了下,又很快平息。时过境迁,我马占民现在不是分管教育的县长了。

  “怎么还在这地方上课?”马占民随口问了句,但很快他就被那根开满鲜花的枋吸引过去了。

  “真个奇景!”马占民赞叹道,抓起奥林巴斯一通狂拍。“小张,你也拍几张。”

  “山里的景致多着呢,四五月份,水一涨,花啊草啊树啊都茂盛开来,遍地的蘑菇花儿,让人看不够。”小廖介绍道。

  “涧水满了,我们过不了,廖老师就一个个地背”“教室里可好玩了,下面大雨,屋子里下小雨,我们顶着塑料布,飞蛾蠓虫蝴蝶满屋子飞”“廖老师没法写字了,就给我们讲课文背儿歌”……孩子们七嘴八舌。

  “哦。”马占民若有所思。

  上省报了。这次不是他领奖的画面,而是被一群脏兮兮的山里孩子簇拥着,那一双双渴盼的目光像是要从他的脸上寻找到希望。一个大大的标题《修为县政协副主席深入基层,看望山村小学孩子》。

  “拍摄的角度偏了嘛,小张啊小张。”马占民嘀咕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还替我宣传什么嘛。”

  寻寻觅觅,终于在照片的一角,他找到了那根开满了鲜花的枋,在孩子们的身后费力地支撑起颓圪破败的旧祠堂。他拿起放大镜,从豁了个大洞的屋顶似乎还有几片阳光洒下来,很安静。

  窗外传来一阵急促雨声。烦人的雨季啊。望着照片,马占民的心突然被那杂乱的雨点刺痛。他提起电话。

  “小张,请你起草一份提案。内容嘛,就写关于提请县财政专项拨款,对全县村小危房进行改造事宜……”

  “哎,小张,明天我们再去望崖村一趟,唔,这次不是去采风拍照,我就想去看看那个祠堂,那群孩子,对,还有小廖老师。”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