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浓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09月06日 11:23:32 来源:宁波援疆 作者:徐艳 郎客宾

  叶浓娟 宁波宁海人,新疆德港投资集团执行总裁,新疆宁波贸促会会长,乌鲁木齐市政协常委,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协副主席。

QQ截图20180906092835.jpg

  “新疆是个好地方,两个馍馍一碗汤”,来自台州黄岩的张仙德说。

  “新疆是我的第一故乡”,来自宁波宁海的叶浓娟说。

  30 年前,两个一穷二白的浙江年轻人,身上带着二三千元,不远万里来到新疆闯荡,从摆地摊卖小百货做起——30 年后,这对人称“神雕侠侣”的浙商,创造了资产百亿的现代化创新企业——新疆德港投资集团,2005 至2008 年间他们在国家级开发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创建的浙江五金工业园区和台州民营经济示范园区,开发面积2.5 平方公里,吸引了近百家浙江企业入驻,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赢得了浙商企业的好评。

  古道侠肠,热心公益。张仙德现在是新疆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同时也是新疆台州商会的创始人,连任两届会长;叶浓娟是新疆宁波贸促会会长。他们先后分别当选新疆乌鲁木齐市工商联副主席,乌鲁木齐市政协常委,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协副主席。

  看得到的是乡愁,放不下的是亲情。在新一轮浙商回归的潮流中,张仙德、叶浓娟夫妇计划投资100 亿元,分别在老家黄岩和宁海创建两个全产业链的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目前正在进入前期规划阶段。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三无”到“三有”

  “像很多初创时期的浙商一样,我们一开始是‘没资金、没文化、没背景’的‘三无产品’,经过三十年的奋斗,我们‘有情怀、有实业、有梦想’,成为新疆和浙江心目中的一个品牌。”周六的早上,坐在德港集团乌鲁木齐“九点阳光”的办公室里,叶浓娟说起自己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现实版的《鸡毛飞上天》,我去演太生动了。”

  1988 年,刚满20 岁的叶浓娟跟随哥哥怀揣2000 多元钱,辗转四五天到了新疆。“当火车停靠在乌鲁木齐车站时,车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这在宁海老家是从未见过的。三九严寒的冷是刺骨的,但是比天气更冷的是难做的生意。身上没多少本钱,听说离乌鲁木齐一千多公里外的南疆喀什巴楚生意好做,我一人就去了,起早摸黑地摆地摊,卖些小饰品、小百货。一年以后,带着钱回乌鲁木齐,在群众饭店租了一个小店面,结束了露天地摊生涯。”

  商海沉浮,锻炼了她的敏锐、吃苦耐劳,让她积累下第一桶金。那时一瓶“永芳”美容霜在广州卖10 元多, 可在乌鲁木齐能卖到30 多元,叶浓娟带着凑来的6 万元现金,在火车上站了七天七夜, 去广州提货。听说俄罗斯商人要采购棉衣, 她花500 多元在友好商场买了一件羽绒服拿回老家浙江打样,就这样开始了她的边贸生意。

  “赚了几百万元,后来做生意又赔了1000 多万元。1995 年到2002 年是我们家的‘8 年抗战时期’,最困难的时候回老家连30 元的旅馆都住不起。我这个人很坚强,总是对自己说,太阳明天照样升起。乌鲁木齐早上九点太阳刚刚升起,我们就是‘九点阳光’。”张仙德、叶浓娟夫妇百折不挠。

  “新疆市场上第一个色拉油壶是我们浙江人做的,借助老家发达的塑料和模具产业,我们创办德海塑业公司,成为可口可乐、健力宝、汇源果汁三大饮料商以及金龙鱼、福临门两大色拉油分销商的指定塑料瓶供应商、包装商,成为新疆最大的塑料瓶生产商。” 2003年,叶浓娟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买了土地,并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完成了由作坊式企业到现代化企业的转变。

  这一年,叶浓娟回老家时看到浙江的工业用地越来越紧张,而浙企拥有大批来自中亚各国的塑料、模具等产品订单,需要制作完成运到新疆发货,长距离运输和运费问题,成为制约浙江企业进军中亚市场的瓶颈。她想,如果能在新疆投资建设工业园,不但可以大大降低浙江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还可以为分散于乌鲁木齐各的中浙江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互补和规模效应。

  瞄准这一商机,她在新疆率先提出企业招商引资、政府配套服务的招商模式,2006 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6 亿元,设立500 亩“台州民营示范园”;2007 年,她再造“浙江五金工业园”;2008 年,建成总面积达55000 平方米的陶瓷品仓库及批发市场。2009 年6 月, 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张仙德担任董事长、叶浓娟担任执行总裁的新疆德港投资集团成立。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旗下已经拥有新疆德港投资集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德洋实业有限公司、新疆德海塑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 多家下属公司,涉及工业制造、工业园区开发、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公司总资产达100 亿元,连续多年被当地政府评为最具发展潜力十强民营企业。

  “如果要问我什么是浙商精神,那就是抱团、敬业、智慧、勤奋。”叶浓娟用自己的创业经历生动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不忘初心:从“天山梦”到“援疆情”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第九批干部人才不会忘记,今年1 月初,天寒地冻的日子,叶浓娟专门带着她会做饭的亲戚从乌鲁木齐飞到库车,给援疆的家乡人做了一顿暖心的“舌尖上的宁波”,并为维吾尔族贫困家庭捐赠了价值10 万元的冬衣。

  “亲情对于我们来说是第一位的。”从2006 年台州援疆开始,身为黄岩人的张仙德号召成立新疆台州商会,并连续两届担任会长,“早年从和田到阿克苏,浙江干部来援疆,条件很艰苦,我们送一点家乡人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西出阳关有故人’。”

  从天山脚下到东海之滨,在新疆闯荡了30 多年的这个浙商大家庭有50多口人,每年不远万里都要一起团聚过年。叶浓娟的老家宁海县力洋镇,出能工巧匠,从泥水工到木匠到包工头,镇村两三百号人跟着她来新疆打工,打扫卫生的两口子年收入达到17 万元,过年的时候一定要把现金取出来,看看一共有多少钞票。

  党建强,发展强。2013 年德港集团成立党支部,确立“不忘初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理念,坚持党建与经济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发展同进,保证活动有阵地、有经费、有“话语权”。党支部每月开展“5+X”活动,向公司经营班子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党的工作延伸到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部门,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氛围。支部发展的党员叶四根,成长为集团副总裁。2014 年,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德港集团成立爱心基金会,叶浓娟个人捐赠20 万元,为大病员工送上大家庭的温暖。公司党支部连续5 年被评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也连年被评为乌鲁木齐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

  今年春节,大年廿九,张仙德、叶浓娟带着30 万元现金,来到黄岩区富山乡南金顶村扶贫,村里的老旧房子“外面是什么风,里面就是什么风”。叶浓娟夫妇给村里的老人发红包,而在叶浓娟老家,100 个老人,十多年来,每年都能收到她的过节红包,这个传统保留了十多年。

  “我是个有信仰的人,如果说不忘初心,那就是念念不忘回报家乡。”叶浓娟说起做了6 年的特色小镇梦,双目炯炯,“浙江省提出要打造100 个规模以上特色小镇,我的‘一叶沐心’温泉小镇10 月就要开工了,这是我们夫妻俩吵了100 次架、也打不碎的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