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贫困户挺难缠

2018年10月29日 19:11:0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孙紫微

  牛庄是全乡有名的贫困村,牛二是牛庄有名的贫困户,于是,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乡里把牛庄列为扶贫的重点村,又把牛二这个重点扶贫对象分配给了副乡长李定钧。李定钧一听立马头摇得像拨浪鼓,为啥?这个牛二太难缠了,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既贪杯,又嗜赌,十足的一个浪荡子,别人经过帮扶都慢慢脱贫了,他可倒好,扶了几年家里还是穷得叮当响,所以李定钧说啥也不愿接这个烫手山芋。

  可是任李定钧再三推脱,乡党委刘书记就是不松口。他很了解这个得力干将,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作风干练,扎实沉稳,把牛二这个难啃的硬骨头交给他再合适不过。“要是连你都降不住他,我看我们今年的扶贫任务铁定完不成了。你若真想撂挑子也行,从今天起党委委员候选提名取消,你就安安稳稳地在这大院里养老吧,我另派别人去!”

  李定钧被逼得没办法,只好苦着脸答应下来,和刘书记谈起了条件:“交给我也行,不过咱把丑话说在前面,对付非常之人需用非常手段,万一我捅个什么娄子,乡里可得替我兜着点。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扶贫资金不能交给他,得由我全权管理。”刘书记笑着说:“没问题,只要不违反原则,想怎么折腾随你,我不问过程,只要结果。”

  李定钧接受了任务,马上造访这个牛二。来到牛二家,他才真切地感受到啥叫家徒四壁,啥叫一贫如洗。牛二见乡里领导又下来扶贫了,忙笑嘻嘻地让烟倒茶。李定钧接过烟点上,对牛二说,已经为他设计好了产业脱贫项目,计划让他养猪。李定钧是畜牧专业出身,凭他的经验,猪价已经在低价位徘徊了好几年,生猪存栏量目前正处在最低谷,而在市场调节下,价格已经有回暖的趋势,接下来会有一波不错的行情,肯定能赚钱。

  牛二听了却直摇头:“不行不行,现在猪价那么便宜,才五块多一斤,谁还愿意养啊?李乡长,咱还照原来的法子,您把扶贫资金给我,让我自己找项目吧!”李定钧嘿嘿一笑说:“给你?你肯定又去麻将桌上找项目!快断了这个念头吧,今年咱改一改办法,资金由我负责管理。”牛二一听急了:“没有钱,你叫我拿啥买饲料?”李定钧说:“这个你尽管放心吧,我就是让你挨饿,也不会让你的猪缺吃的。”

  牛二拿不到钱,心里很失望。李定钧给他打气说:“你相信我的眼力,现在开始养,半年后保你脱贫,我也落得圆圆满满完成任务。”见牛二还是不为所动,李定钧撂下一句话:“这样吧,半年后,猪价要是涨不到八块,我自掏腰包补给你,怎么样?”牛二见人家乡长已经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不好再说啥,只得不情不愿地点点头。

  很快,在李定钧的帮助下,猪舍建好了,仔猪也买来了,李定钧又带牛二在市场上挑选好仔猪料,付了钱,让牛二把饲料拉回了家。牛二的养殖扶贫项目就算正式启动了。

  李定钧担心牛二流荡惯了,没正性,所以每过几天,就要抽空到牛二的猪舍去看一看。还别说,那些小猪长得挺欢实,一个个吃得肥嘟嘟的。见牛二并没出什么幺蛾子,李定钧才放下心来,对牛二说:“这一段乡里环保检查比较忙,接下来一段时间我没空过来,等这些饲料吃完,你到乡政府去找我拿钱买饲料。我如果不在,你就找门卫要,我已经给他交代过了。”

  牛二倒也听话,定期到乡政府拿钱,前两次都是一百元,可到了第三次,他提出要二百。李定钧问他为啥要这么多,他说猪现在正开长呢,吃的多了。李定钧想想也对,又考虑到自己马上要到外地出差一周,于是便如数给了他。

  谁知李定钧出差刚回来,牛二就又来拿钱了,李定钧怀疑地看着他问:“二百块钱的料一个星期就吃完了?”牛二忙说:“李乡长,您是不知道啊,那些吃货现在食量可大了,一个个长得跟吹气球似的!您就放心吧,您这么费心劳神帮我脱贫,我哪能骗您?”

  李定钧半信半疑地点点头,拿出二百块钱给了他。牛二接过钱,鸡啄米般地点点头,匆匆忙忙走了。

  李定钧想想,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吃过晚饭,他顾不上休息,加班把手头的几件急事处理妥当,决定第二天去牛二家看看。

  次日中午下班,李定钧胡乱扒拉两口饭,骑上电动车就去了牛二家。来到院外猪舍一看,脸差点没气歪,那些小猪个头儿倒是大了,可一个个瘦骨嶙峋的,一头比一头苗条,正饿得吱哇乱叫,在圈里转来转去。又仔细一看,发现还少了一头,本来有八头,现在只剩下了七头。李定钧急步来到院里,只见牛二和两个酒友正围着一张桌子大快朵颐。牛二见李定钧来了,吓了一跳,赶忙慌乱地起身让座。

  李定钧看看满桌的酒菜,气得脸色铁青,瞪着牛二吼道:“牛二,你的猪饿得嗷嗷乱叫,你倒喝得满面红光,你小子心真大啊!还不赶快拌猪料!”

  牛二偷偷瞟一眼李定钧,心虚地嘟囔说,猪料吃完了。李定钧一听急了:“你再给我说一遍?”牛二见蒙混不过,硬着头皮说:“昨晚上本来想着翻翻本,多买些饲料的,可谁知道……”

  李定钧气得发抖,瞪大了眼问:“那咋还少一只呢?”

  牛二低着头,不敢回答,下意识地看看满桌子的肉。

  “你个王八蛋!”李定钧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我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你这么不要脸的!你活该穷死啊!”

  牛二被骂急眼了,嚷道:“你当官的怎么骂人啊!”

  李定钧拳头握得咔吧响,骂道:“兔崽子,骂你是轻的,我还想揍你呢!”

  牛二脸涨红了,乘着酒劲撒起泼来:“给给给,我让你打!我让你打!”说着伸着头就往李定钧身上乱顶乱撞,李定钧忍无可忍,推开他,当胸就是一拳。牛二见他真打,气急败坏地冲两个酒友喊道:“快录下来,当官的打人了!”说着便迎着扑上去,和李定钧撕扯在一起……

  很快,“乡长打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迅速扩散开来,几乎是一夜之间,大家都知道了。人们纷纷猜测,这个打人的李乡长会面临怎样的处理。

  牛二媳妇对牛二本来就失望至极,如今见他又这么不知好歹大耍无赖,对他彻底死了心,卷上衣物带着孩子头也不回地走了。

  第二天醒来,牛二看到媳妇留的字条,不由得呆愣在那里。看着冰冷的锅灶、空荡荡的院子,想想昨天的事情,他心里一阵懊丧,失魂落魄地抱着头蹲在了地上。

  正在这时,李定钧来了。

  “这下你满意了,我现在连媳妇也没有了。”牛二忍不住呜呜地哭了起来。

  李定钧看看他,冷冷地说:“走了好,早就该走了,就是拉棍要饭,也比跟着你饿死要强。她要是我妹子,我一天也不会让她跟你过的!”说着,李定钧情绪变得激动起来,“牛二,别人躲你都躲不及,我真是瞎了眼,竟愿意踩你这坨臭狗屎!你不要脸面也罢了,还连累老子跟着你丢人现眼!”

  牛二吃了一惊:“李乡长,你……”

  李定钧打断他说:“别再给我戴官帽了,托你的福,我现在已经不是副乡长了。”

  牛二一下子愣了,懊悔地低下头,喃喃道:“对不起,是我害了你。”牛二讲的是真心话,他当时也只是想把视频发出去出口恶气,没想到上面处罚得这么重。

  李定钧也蹲下来,叹口气,恨铁不成钢地说:“牛二啊,我只知道扶贫先扶志,可没想到你这么不争气!你摸着良心想想,咱俩非亲非故,我何苦要替你操那么多心!咱也无冤无仇,我何必跟你置那个气!你过得好坏,和我有啥关系?要不是为了工作,鬼才懒得搭理你!”

  牛二哭得更厉害了,一个劲儿地说:“李乡长,我错了,真的知道错了。”

  李定钧站起身,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丢在地上,说:“这是你剩余的扶贫资金,我今天就全交给你,从今往后你爱咋咋地,想赌想喝,随你的便吧!”说完,李定钧头也不回地走了。

  望着李定钧走远的背影,牛二“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

  五个月后,正像李定钧预测的那样,生猪价格迎来了一轮大行情,从低谷时的五元一斤翻了一倍还多。牛二的七头猪卖了将近两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牛二本人也被评选为精准扶贫脱困的典型,到乡里接受表彰。

  到了会场,牛二四下里张望,很快找到了李定钧。看到牛二,李定钧也很高兴,乐呵呵地问他什么时候接媳妇回来。牛二有点不好意思了,说已经给媳妇打过电话,开完会就去接。

  两人正说着,看到刘书记向这边走来。牛二鼓起勇气迎上去搭话,刘书记连夸牛二干得不错,鼓励他再接再厉,把规模再搞大一点,赚更多的钱。牛二不停地点着头,有点动情地说:“刘书记,我能有今天,多亏了李乡长,他是咱老百姓的好干部,我算服他了!”说着,牛二又紧接着小心翼翼地问:“刘书记,我有个请求,不知道该讲不该讲?”刘书记问他什么请求,牛二红着脸说:“李乡长被我连累才丢了官,您看……能不能给他官复原职?”

  刘书记不解地看着牛二:“官复原职?牛二,人家尽心竭力帮你脱贫,你就这样报答人家?”

  牛二有点听不懂,结结巴巴地说:“我一个……小老百姓,还能……怎样报答?”

  刘书记故作不满地瞪他一眼,嗔怪道:“人家刚提拔为副书记,你就想把人家给拉下来,你这不是恩将仇报吗!”说完他又狐疑地看看李定钧。

  牛二一下子懵了。

  李定钧忙嘿嘿一笑,对刘书记说:“策略,策略!我事先对您说过,对付非常之人要用非常手段。”

  刘书记明白过来,也笑了,接着认真地对牛二说:“你以为凭你一段断章取义真假难辨的视频,我们就会轻易地处理我们的好干部?这样真抓实干的人如果被处理,还有天理吗!”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