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娃村长

2018年10月29日 19:08:1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李沫

  一

  这一天,小杨书记把文琪带回村,向全村人宣布文琪是上面派下来的大学生村官儿。村民一下子就炸了锅,七嘴八舌,议论纷纷,说乡里这是拿他们村当培养干部的“试验田”,这话里自然有话,不必赘言,单说其中有个叫张四虎的人,带头喊着文琪的名字起哄,小杨书记几次制止无效,只好在麦克风前提高声音说,“以后谁有事就可以与文琪联系,从今天起她就是咱们村的村长了。”然后请文琪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就宣布散会了。

  文琪本来信心满满来上任,看到眼前这种情况,一颗火热的心,当时就凉了半截。再看村里的现状,与大都市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文琪差一点掉下眼泪,惟一让她欣慰的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说话办事很痛快。

  为了尽快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文琪带着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挨家挨户搞调研,十几天下来,文琪不但摄下了100多张自然风光和村民家庭状况的图片,还写出了一篇8000多字的调查报告。她认为上古村自然风光非常好,可以开发旅游,创办农家山庄,还可以建一座大型养鸡场,但必须要修一条通往城里的公路,只要把路修好了,无论是开发旅游,还是农家山庄、建养鸡场,村民都会很快富裕起来。

  主意打定之后,文琪就双管齐下,一方面把图片和调查报告发到网上,招商引资,一方面到处跑修路的事。半年下来,不但与建养鸡场的投资商签下了协议,而且在县交通局的支持下,修路的事也已经得到落实。小杨书记见文琪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办成了两件大事,非常高兴,他主动承担了自费到外地考察创办“农家山庄”的项目。

  这天清晨,文琪刚起来,电话就响了,县里李秘书告诉她,最近县委组织部要下来考核大学生村官儿,可能与这次招公务员有关,“你也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吧?县政府领导对你印象不错,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对啦,我顺便跟你说件事……”

  李秘书话锋一转,说吴县长要买上古村杨子焕家的一棵树,准备给他女儿作陪嫁的书柜,请文琪帮忙给沟通一下。文琪一听就明白了,李秘书是在给自己透口风,如果这件事办不好,别说公务员录取无望,可能村干部也干不长。

  文琪说,“谢谢李秘书的关心,最近我特别忙,我一定抽空跑一趟,就是不知道能不能把事情办成,我尽力吧。”

  为什么县长也惦记上了杨子焕家的那棵树,那到底是一棵什么树?文琪刚进村的时候就听说了,有个大款张口就给5万元要买走杨子焕的一棵树,被杨子焕当场拒绝了,看来这棵树还真是非同寻常。

  文琪一开门,张四虎站在门外,她被吓了一跳,问张四虎有什么事,张四虎说他是来找文琪要车的,如果村里不把轿车给他,村里一件事也休想办成。

  张四虎是上古村的一个特殊人物,他依仗县里有个当官的舅舅,根本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文琪上任的第一天,他带人起哄,就是想给文琪一个下马威。

  三年前,张四虎承包村里的鱼塘发了财,整天架着副墨镜,带着几个捧臭脚的,在村里招摇过市,吃拿卡要,前任村长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辞职前还被他敲了一竹杠。

  去年春天大旱,张四虎塘坝下的100多亩水稻面临绝产,张四虎一滴水不肯放,前任村长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找到乡里,乡领导出面调解,张四虎才勉强放了水。可事隔不久,张四虎就跑到村长家里要经济补偿,他说为了给乡亲们放水,他损失了10多万元,村长没办法,免了他两年的承包费。

  如今张四虎见文琪手里有台轿车,又把旧账翻出来:“村里一直拖欠我10多万元钱不给,还好意思买轿车,太过分了吧!如果不把轿车给我,你们想修路、建养鸡场,门儿都没有!”

  二

  文琪的本田轿车,是叔叔听说她到农村当村干部儿,那里交通不方便,作为礼物送给她的,这台车纯属个人财产,与村里一点关系都没有。

  文琪说:“我告诉你张四虎,我既然敢到上古村来当村长,就不怕你什么四虎五豹!车是我个人的,想讹我的车门儿都没有!我是吃饭长大的,可不是被人吓大的!”

  张四虎嬉皮笑脸地说:“美女村长,话说得挺硬啊!那咱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我也不和你绕弯子,我不管你的车是怎么来的,既然你是村长,车在你手里,那就是村里的,给个痛快话,到底给还是不给?”

  文琪说:“给你什么痛快话!关于鱼塘放水的事,我都了解过了,根本就不存在经济损失,村里免了你两年承包费,你偷着乐得了,别得了便宜卖着乖,我还有事,恕不奉陪!”

  张四虎两眼一瞪,说:“姓文的,别给脸不要脸,不信咱就走着瞧!”

  文琪甩下张四虎,来到杨子焕家打听树的事。杨子焕的老伴说:“半年前,确实有两个外乡人来我们家找老杨,要出5万元钱购买祖坟上那棵大树,我家老杨说啥也不卖,具体是咋回事我也不清楚,你还是亲自问他吧。”

  说着杨子焕就回来了,他说自家祖坟场上那棵树是一棵珍贵的黄花梨,据说用这种木料制作的家具能卖到几十万元一套。不过,他不肯卖树,并不是打算做家具,而是准备他和老伴百年之后,让儿子用它打两口棺椁。“闺女,你怎么也关心起这棵树来了,当时消息一传开,惊动了林业站,站长亲自来看过,说这是一棵珍稀树种,都生长一百多年了,不能私自砍伐,就是我自己用也得申请,林业部门批下来才可以砍伐。”

  文琪说她刚进村的时候就听说了,谎称今天办事路过杨家,顺便问问此事是真是假,没有别的意思。文琪的话还没说完,村里的会计风风火火跑来,说张四虎因为没有拿到车,煽动拆迁的村民阻碍修路,还加倍索要动迁费,村民明白修路是为大家好,不想那么做,只是迫于张四虎的淫威,不敢不响应。

  文琪一听就火了。按投资商签订的协议条款,建厂动工后,那段狭窄的大街必须拓展,包括张四虎在内的七户占道村民需要马上搬迁,否则所有的大型建筑设备都无法运到施工现场,按合同条款,延误投资商的工期,村里要赔付巨额违约金。

  “走!我就不信这个邪!我倒要看看他张四虎怎么耍蛮!那是我个人的车,他凭什么要霸占,天下还没有王法啦,我正打算卖车筹集动迁费呢,他想要,美得他!”文琪气呼呼地说。

  会计说:“文村长,你不知道内情,你知道张四虎为什么会那么嚣张吗?吴县长是他舅舅!”文琪一瞪眼,“他就是天王老子也不行!为了把村里的养鸡场建起来,我就是要碰这根钉子!大不了被撤职!跟我走!”

  文琪转身就要走,被杨子焕拦住,他激动地说:“闺女,你别卖车,还是我卖树吧,你一个细皮嫩肉的城里小姑娘,能来给咱村里人办事够不易的了,咱不能昧良心呀。”

  杨子焕的话一出口,把所有人都被惊呆了,文琪说:“谢谢您了杨大爷!不用啦,我能处理好这件事。”

  文琪再三向动迁户重申,修路是给村民致富创造条件,谁也不能捣乱,从今天起,谁在三天内搬迁,享受优惠补偿待遇,而且养鸡场建成后,优先安排进场工作,如果想办“农家院”的也享受优惠,如果不听劝告,阻止修路,延误了鸡场的建设工期,不但得不到优惠补偿待遇,和其它优惠政策,而且村里还要追究当事人无理取闹的法律责任。

  动迁户听文琪说得在理,都表示按期搬迁,绝不妨碍修路,张四虎见大势已去,扔下一句“姓文的算你狠!咱们等着瞧!”

  三

  处理完动迁的事,会计悄悄对文琪说:“文村长,你可注意点儿,张四虎可是吃人饭不拉人屎的东西,他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我担心他会背后对你使坏。”

  文琪正义凛然地说,“我干的是正事,我有什么好怕的!他敢胡来,那是以身试法!”

  这天,文琪在乡里开会,办公室主任突然向王乡长报告,县委组织部来人考核大学生村干部,吴县长也来了,他要找文琪谈话。

  吴县长见了王乡长和文琪,就笑呵呵地说:“我听说文琪很有魄力,真没想到她小小年纪会干出这么大一件事,了不起!我想亲自听听文琪本人的口头汇报。”

  王乡长笑笑说:“县长不是冲着杨子焕家那棵黄花梨来的吧?我这两天正要给李秘书回话呢,您就过来了,那我就直接跟您说吧。”

  吴县长愣了一下神儿,说:“什么黄花梨?超市有的是水果,我到你这里来买什么梨呀?”

  王乡长说:“前几天李秘书给我来过电话,说老领导要买文琪那个村里的一棵黄花梨树给女儿做书柜呀,人家那是一棵上百年的珍稀树木,砍不得呀老领导!”

  吴县长说:“都是那个小李子胡闹,别听他瞎说,如果真需要,我直接找你办好不好,还用隔着锅台上炕嘛!我是听了县广播台对文琪的报道,顺路来看看,她搞这么大的工程,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吴县长侧脸对文琪说,“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尽管说,王乡长是我的老部下,他不全力支持你,我这一关他都过不去!”

  文琪笑笑,说:“谢谢县长,困难我倒不怕,只是……”文琪的话还没说完,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再次敲门进来,小声对王乡长说,张四虎领着几个人来闹事,扬言乡政府不给他解决问题,他就强行把文琪的轿车开走,他们已经把文琪的轿车给控制起来了。

  王乡长说:“对不起了老领导,您先跟文琪谈着,我去一下。”

  文琪说:“王乡长,还是我去吧,张四虎是冲我来的,我没什么好怕的,他不就仗着县里有个当官的亲属嘛!乡长、县长都在,我倒要看看他能把我怎么样!”

  吴县长说:“什么,张四虎依仗县里有个当官的亲戚撒野,你们说的是不是我的那个外甥张四虎?”

  王乡长见这层窗户纸已经捅破,只好简要把事情说了一遍。吴县长说:“张四虎要真是胡搅蛮缠,依仗谁都不行!只要他敢做违法的事,绝不能姑息,我全力支持你们,这点事还用得着你乡长亲自出马嘛,派出所是干什么吃的,你们谁都不用动,给所长打电话!”

  王乡长也不客气,马上给派出所所长打了电话,让他妥善处理这件事。

  大家刚安静下来,文琪的手机就响了,小杨书记出差回来了,让她赶紧回村,说有个大款出10万元要买杨子焕的那棵树,杨子焕为了不让文琪卖车,他执意要砍树,谁也拦不住,看来只有文琪出面能阻止他。文琪说:“不行,那可是一颗珍稀树种,不经有关部门审批是绝对不能砍伐的,我们日后开发旅游,它还是一道风景呢!这可不是他个人的事,让他等等,我马上回去。”

  吴县长说:“一棵树真有那么值钱嘛?走!我跟你们一起去看看。”

  文琪带着吴县长等人,风风火火赶到杨子焕家的墓地,小杨书记和杨子焕的儿子正在劝老爷子,油锯操作手已经做好了伐树的准备,周围满是看热闹的村民。

  杨子焕见文琪带来一大帮人,指着文琪对儿子说:“人家文琪村长为了给村里修路,要卖自己的车,我听说买主明天就来提车,要不然张四虎也不能追到乡里去闹事,咱一棵树有什么舍不得的,人死如灯灭,再好的棺材埋在地下也得烂,动手砍树!”

  吴县长听杨子焕这么说,上前一把握住老人的双手,“老哥哥,我听说这棵树非同一般呀,给多少钱咱也不能砍,有老哥这句话就足够了,这路咱一定要修,而且还要修好,钱不够还有乡里和县政府顶着,日后咱开发旅游,把这里的坟迁走,这棵参天大树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多好啊!”

  文琪激动地说:“乡亲们,这位是吴县长!”

  大家听说此人就是县长,群情激奋,大家一边鼓掌一边议论,说:“这哪是什么黄花梨呀,这是咱上古村的摇钱树呀!是它招来了吴县长,这回可好啦!”

  吴县长笑笑说:“你们说错了,真正的摇钱树是咱的小文村长呀!”吴县长的话还没说完,众人再次鼓起掌来。站在一边的文琪却悄悄地流下了眼泪。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