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任穷上将的传奇人生

2017年08月18日 09:51: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常浩如

  红军干部团由中央根据地的四所红军干部学校合并而成,主要任务是警卫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并负责储备、培训和为部队输送干部,必要时也参加战斗。四渡赤水期间,干部团直接参加了两次战斗,一仗是一渡赤水之前打土城,一仗是二渡赤水之后再克遵义。土城一仗,干部团打得相当惨烈,伤亡百十来人。宋任穷万分痛惜。他就此事专门向毛泽东作了汇报,说:“干部团的学员都是连排以上干部,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这样使用代价太大了。”毛泽东同意并惋惜地说:“是啊,对干部团的学员用是要用的,但这样用不行。以后要注意哩!”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以后,由于张国焘坚持分裂主义,长征中的红军面临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张国焘到阿坝后就按兵不动,坚持要南下,命令左路军停止北上,并打电报给中央,要右路军也重新过草地南下。毛泽东、周恩来在巴西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果断措施,率领一、三军团和红军学校连夜出发。这时的干部团已和四方面军红军学校合并,改编为新的红军学校。干部团编为红军学校特科团,宋任穷任政委。
  红军学校特科团凌晨3时接到北上的命令,宋任穷和代理团长韦国清把全团集合起来,明确告诉大家:北上是中央的方针,南下不是中央的方针。愿意北上的走,不愿意北上的可以留下。
  摸黑走了大约20多里路,忽然从后面传来立即停止前进的紧急命令。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走在红军学校前头,在半山坡一块很小的平地上停了下来。红军学校教育长李特持枪带着几个荷枪实弹、指头按着扳机的警卫员气势汹汹地赶到毛泽东身边,问毛泽东:“现在总政委张国焘同志来了命令要南下,你们怎么还要北上?”
  毛泽东冷静而坚定地说:“这件事可以商量。大家分析一下,看北上好,还是南下好。现在只有北上一条路可走,因为南边集中了国民党的主要兵力,而陕、甘的敌人比较薄弱,这是第一。第二……”
  李特依然不大服气。毛泽东换了严肃的口气说:“彭德怀率领的三军团就走在后面,彭德怀同志是坚决主张北上、反对南下的。他对张国焘要南下火气大得很哩!你们考虑考虑吧!大家要团结,不要红军打红军嘛!”
  这一说,李特不敢轻举妄动。毛泽东又语重心长地说:“我相信,不出一年,你们一定会北上的。你们南下,我们欢送。我们前面走,给你们开路,欢迎你们后面来。”
  宋任穷清楚地记得毛泽东最后一句话接连讲了三遍。李特眼看威胁右路军南下无望,便说:根据张国焘同志的命令,红军学校的学员要南下。毛泽东顾全大局,同意让四方面军的学员回去。毛泽东让宋任穷和韦国清集合特科团全体同志,他要对学员们讲话。毛泽东把前面讲的话对着大家又讲了一遍,最后依旧强调说:“南下的路是走不通的,你们将来一定要北上的。现在回去不要紧,将来还要回来的。你们现在回去,我们欢送;将来回来,我们欢迎。”
  宋任穷目睹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深为毛泽东的胆识和气魄所鼓舞。他和特科团剩下的几十个干部紧随毛泽东,克服千难万险,一直走到了延安。
  历经硝烟洗礼的爱情

  经过万水千山的跋涉,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到了陕北,算是安顿了下来,不少指战员相继结婚。当时宋任穷自己还没有考虑到结婚的终身大事。曾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袁国平的夫人邱一涵,是位热心肠的大姐,她四处张罗着给宋任穷找对象。
  不久,邱大姐给他介绍了一个叫钟月林的女孩子。对钟月林宋任穷并不陌生,在长征路上,宋任穷就见过,虽然了解不多,但对她的印象很好。他觉得钟月林很实在,质朴善良,便同意与她结婚。
  战争年代一切从简,结婚不搞什么仪式。没有新房,宋任穷的宿舍就是他们的家。一切生活用品都没有新添置。两个人走到一起,便成了家。结婚时,宋任穷拿出仅有的三块钱,买了一只羊,做了烤烧饼,请蔡畅、邓颖超、贺子珍、邓六金等几位大姐及红军学校的几位同志一起吃了一顿饭,事就了了。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