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挑起重担当标兵

2017年06月15日 09:13:35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作者:浙江省委组织部 王云刚

  俗话说,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步步歇。挑担是门技术活,讲究的是肩硬、腰挺、脚稳,三者缺一不可。今年,我们省委组织部提出,组工干部要“争做组工铁军标兵”。那么,标兵如何就位呢?

  担子要挑好,肩头就要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忠诚和热血铸就的“苦难辉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检察长陈岩石也上过一次党课,他回忆起战争年代,火线入党就是为了能有上前线、扛炸药包的机会,许多只有1天党龄的党员就在炮火硝烟中倒下了。他们的肩头扛起的,是对于党性、对于信仰、对于忠诚的无比坚定。我们省直机关肩负着把方向、出政策、抓落实的重要职责,可以说,事事连着政治、件件关乎大局。去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交给组织部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起草勇立潮头浙江铁军的文件,我也有幸参与其中。短短2个月时间,数十次几易其稿。如果你细读文件就会发现,在“四个铁一般”的要求中,居首位的就是“打造绝对忠诚的铁一般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根与魂!如今,用忠诚铸就的政法铁军、海洋铁军等一系列省直机关铁军,就像钱江潮水一样,齐头并进、奔竞不息。

  担子要挑好,腰杆就要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浙江当干部,没有点敢于较真碰硬的劲头,是难有作为的。在去年的集中换届考察中,我就碰到了这样的一位女干部:曾经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她,为拆除一个违建矿山,毅然背起炸药包,顶着矿山主“秋后算账”的“威胁”,与其他干部一起把这个难题彻底解决,可以说是“小小个子能量大”。我曾在部队服役十多年,带过兵扛过枪,但是这样风风火火、说干就干的女干部,真是没有见过!在全国,县委书记交流会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到目前为止,16场次的夜考,181人次的赶考,考出了浙江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如今,我们面临的是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推进“最多跑一次”,这些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还的是历史旧账、动的是别人奶酪,哪个不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既要为自身硬气、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鼓劲,更要自觉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中,不信邪、不怕事,挑起我们岗位的重任!

  担子要挑好,脚步就要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合格党员的样子怎么样的呢?前段时间,一位担任了20多年的村支书一语点醒了我。他说,党员应该像警察一样,群众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就是你。是的,党员身份亮出来是不够的,还要看你能为群众做些什么。在参与调研总结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时,有这么八个字深深烙在我的脑海中:“人民至上、脚印农家”。信息化、大数据代替不了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民情才是最有温度的、最有深度的。作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无论是制定政策、提出建议,还是协调落实、检查督导,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接地气、植根大地,让我们的“衣食父母”更有获得感,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价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标兵已经就位,只要你敢于挑担、勇于挑担、善于挑担,就能当好这个奔涌时代浪潮中“弄潮儿”!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