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钱塘江上弄潮儿

2017年06月15日 09:11:34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作者:浙江省委统战部 徐陆颖

  浙江,因潮而名,因潮而兴。G20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其实,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讲“浙江的精神就是钱塘江上弄潮儿”。可以说,一个“潮”字,写尽了浙江儿女的精神本色。那么,作为当代弄潮儿,我们应当具备什么样的“潮”的精神呢?

  我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一是海纳百川、凝心聚力的精神。

  就像我们统一战线,通过平日里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工作,积聚起广大党外人士的力量,在关键时候出面发声,为中心工作献计出力。比如,浙商总会,团结凝聚着1200万浙商,在“一带一路”、浙商回归、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上作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浙商风”,让世界领略了浙江人“潮”的精神。

  二是静水深流、润物无声的精神。

  潮水,汹涌澎湃时为潮,宁静无痕时为水。比如钱塘江,总是以母亲河的姿态一点一滴地滋养着浙江这方水土。统战工作也是一样,总是要从小处去打动人。我们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就曾靠一根烟、一幅画赢得了党外人士的心。

  1954年国民党高官郑洞国到中南海做客,毛主席很自然地亲自上前给他点了根烟,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让他感叹道:“共产党的领导人是朴实的人民公仆,既平凡又伟大。”

  我们的周总理也是一样。在延安毛主席的会客室里挂着一幅画,这是早在1938年的时候,周总理让人去买的。大家想啊,当时经费多紧张啊,为什么要去买一幅不出名画家的画呢?很多人都不理解。直到1945年答案才揭晓。当时中华职教社的黄炎培带队到延安访问,当他走进会客室时一眼就看到这幅画,看到了自己的题诗,很是感动。他明白,共产党人是拿他当真朋友。国民党要人徐恩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讲到“周恩来搞统战,犹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

  三是淬铁成钢、引领潮流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我们“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浙江铁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立足使命勇担当、振奋精神干事业呢?

  我们先来看一位优秀党员——廖俊波同志。在当地一位老农民的家门口一直张贴着一副对联,上面写着“俊波你好”。这样质朴的感情,是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而换来的。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践行着好干部的要求,那么我们该怎么把自己淬炼成一名钢铁战士呢?

  我的答案是,两个方面:一是“学”,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准则》《条例》,学先进事迹,以此来提升我们内心的刚度;二是“做”,做内在有激情、外在从容不迫的新一代铁军,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于进取。

  时代的责任赋予我们,时代的光荣也属于我们。我们只有发扬潮的精神,锻造自己、引领潮流,才能真正拥有劈波斩浪的勇气和本领,才能真正做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才能真正成为“钱塘江上弄潮儿”,勇立潮头建新功!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