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以人民的名义,点亮人心

2017年06月14日 18:57:23 来源:台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台州市天台县白鹤镇 叶娜汝

  《人民的名义》是2017年的一部反腐剧,豆瓣影评高达9.0,几乎全民点赞。这部剧为什么会这么火?我们的代入感为什么如此强烈?这,绝非偶然。从侧面可以看出,我们希望更多的干部像“侯亮平”“李达康”“沙瑞金”一样,忠诚、干净、有担当,或是我们自己就想成为这样的人。接下来,我就结合这部热剧,和朋友们来聊一聊什么是担当?

  先来看看“担当”这个词。“担当”繁体是这样写的。《康熙字典》说,背曰负,肩曰擔。所以“擔”是承受肩头之物,也就是责任;将“擔”拆开来细看,右下角的“言”是整个字的主心骨,而“一言九鼎”正是勇于担当的表现。简单地说,“擔”字体现了信守承诺、尽忠职守。来看下这张剧照,80多岁的老检察长陈岩石,退而不休,在大风厂一案中挺身而出,信守承诺帮工厂工人一起维护权益。这让我想起了天台县皇都村的路灯“守护者”——陈小井。

  “路到哪里,路灯就跟到哪里”,十二年来,从最开始的几盏路灯到后来的109盏,陈小井始终不计报酬、悉心管护着。记得有一年冬天,村里刚刚下过雪,天冷路滑,赶巧的是大雪过后部分路灯出现了故障。得到消息时,正值饭点,在外工作了一天的陈小井回家刚刚端起饭碗,碗里的热汤还没来得及喝一口,就马上扛着梯子,背着修理工具赶去了现场。也曾有村民劝他,有些人少的地方,路灯坏了就坏了。但是陈小井说,路灯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照路,更是为了“照心”,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需要光。这就是基层干部最朴实的担当。

  再来看“當”字,下半部分为“田”。《说文解字》里讲道:田相值也。也就是说,我们所收获的要与所付出的相符合。“當”字要求我们非己之利,纤毫勿占,非己之益,分寸不取。像丁义珍、赵德汉等这些人的堕落,无不缘于失“當”,他们贪婪地将手伸向了人民的“田”,窃取国家的利益,最终也被人民所抛弃。同样在我们身边,有的干部因为对消防安全工作监管不力受到行政处分,有的因为违规发放补偿款,错发多报受到党内处分,甚至有的因为发放防冻物品不及时问题而被追究责任。我们在反对干部“乱作为”,反对“不作为”,更在反对“假作为”。

  常言道:“戏上有,世上有”。回归现实,我们又是否具备一双火眼金睛呢?我们自身的言行又能否担得起“担当”一词呢?

  现在的我,是一名刚刚驻村的年轻干部。我希望如果有一天,当我走到村里,听着声儿就能喊出对方的名字;如果有一天,当村民们遇到难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我商量;如果有一天,当我要离开这个村子,会有老婆婆拉着我的手挽留:“小叶啊,如果能继续驻我们这儿就好了。我和老伴儿都很喜欢你了。以后要多回来看看啊。”如果有一天,所期望的都变成了现实,我想我就担得起担当一词了吧。

  最后引用一句台词,结束今天的这堂课。“别看他官小,在老百姓眼里,那也代表着政府。”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门面担当、能力担当,以人民的名义,点亮人心。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