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做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干部

2017年06月15日 09:11:51 来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教师 薛俊

  说起网红一词,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从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寂寞,到毒舌主播PAPI酱的犀利。互联时代的网红们,以其强大的影响力,牵动着网民的神经。说到这,大家可能要心跳加速了,这网红与党员干部还有什么故事吗?

  当然有,在这个人人拥有麦克风的年代,中国的7亿网民汇聚出异常强大的“洪荒之力”。各类思潮在其中交锋、碰撞,调动着网民的情绪。这其中也不乏各种带有目的性的言论,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当党员邂逅了新媒体,为党发声、为党正名,传播中国好声音,占领舆论制高点,做一个能引导这股力量的“网红”干部,成为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那么党员干部要如何打通任督二脉,成为新时期的“网红”呢?

  首先,要看气质——勇于担当敢作为。

  面对时代的变迁,许多干部仍甘于做一个“观察员”,只“潜水”,不发声。号称只要我不醒来,世界就不存在,生怕这一着不慎,前途尽毁。殊不知,他们抛弃的的不是包袱,而是群众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今天,互联网已成为群众的“第二聚居地”。无论是论坛里群众的质疑,还是网络上百姓的意见,无一不是民众的心声。面对挑战,党员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于让自己“红起来”,让担当成为对群众最长情的告白。在工作中,要树立好“互联网+”的思维,注重从网络民意的“富矿”中看民情、找问题。真正让网络成为干群联系的新载体、为民服务的新阵地。

  其次,要看修养——勇立潮头能作为。

  党员干部如果不懂创意、不懂新媒体,这群众必然不买账。一些干部面对群众,这一言不合动就打官腔,动则“一二三”条。甚至公然宣称,不管你信还是不信,反正我信了就行。如此作风,官民友谊的小船只能说翻就翻了。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样诉求,民众期望看到的是善用网络、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新型干部,而非观念滞后的“鸵鸟干部”。新华社的十三五之歌火了,因为它用通俗新潮的方式唱出了中国style,被奉为网络神曲。华中科大校长根叔火了,因为他懂得姐的狂放、哥的犀利,直击学子内心。最近的微党课比赛火了,因为他形式新颖,微言大义,点燃了思想的火花。这些接地气的方式,不禁让人感叹,还是党员干部套路深呐。正如热恋中的情侣总期待意外的惊喜,广大的群众也渴求别样的新意。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勇立潮头,让创新成为我们最温情的承诺,如此干群关系才能保持长久的甜蜜。

  最终,要看内涵——脚踏实地有作为。

  近年来,有的干部确实红了。如表哥杨达才的微笑,房姐龚爱爱的证件,让他们迅速走红网络。这些另类“网红”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员干部的“红”必须要体现出红色气质,以求真务实的姿态,用“做事不作秀”的心态,让实干成为党员干部最无声的情话。

  纵观那些走下权力“神坛”的干部,他们失去的是“架子”,得到的却是百姓的衷心拥戴。如发起公益快餐、推动网络打拐的公安大V---陈里,他的走红,是让百姓在政务微博里看到了痴心不改、关注民生的党员气质;“我们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干小事”,白话书记丁雪钦的走红,是让群众看到他直面问题、敢说敢做的实干风采;“我们的白瓜经千年修炼,你值得拥有”,卖瓜县长李永辉的走红,是让我们看到了为民谋利、热情推销当地农产品的干部形象。

  常说,不敢去创新的党员不是好党员,不想当网红的干部不是好干部。网上传播中国好声音、听取众民意,网下弘扬社会正能量、解决真民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一个“圈粉”无数,敢担当、有作为的时代“网红”。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