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党员与《共产党宣言》

2017年08月18日 09:5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余 玮

  国民党反动派在其统治区实行法西斯专政,疯狂地、大规模地进行文化“围剿”,他们把676种社会科学书刊定为“非法”的“禁书”,《共产党宣言》被列为禁书之首。对保存或阅读马列著作者,加上“危害中华民国”等罪名,或判刑监禁,或处死。但是,敌人万万没有想到,在山东广饶刘集村的一座破旧民舍里,却保存着一本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刘世厚精心地用油纸把它严实包好,再装进竹筒里,有时藏在床铺下面,有时藏在屋山墙上的“雀眼”里,一次次躲过了敌人的眼睛。
  抗日战争时期,斗争更加激烈残酷。日本鬼子和伪军三次“扫荡”刘集村,特别是1941年8月,日、伪军1000余人突然包围了刘集村,见人就杀,见房就烧,83位老乡被杀害,500多间房屋被烧,制造了“刘集惨案”。已经逃出村的刘世厚又潜回村里,火海中从屋山墙的“雀眼”里抢救出了这本《共产党宣言》。新中国成立后,刘世厚仔细地把这本快散架的书装订好,还在首页的左上角盖上了一枚“刘世厚印”,然后用一块蓝布包起来,放进小漆匣里。
  直到1975年,在广饶县革命文物征集活动中,84岁高龄的刘世厚将保存了43年的这本《共产党宣言》恋恋不舍地献给广饶县历史博物馆。随同捐赠的还有一些早期中共地方组织人员的书信,油印文件等。博物馆的同志拿出来一看,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大家惊喜不已,据考,陈译本第1版现在全国仅保存有11册。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