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袜艺小镇:纺就“红袜子” 处处焕新颜

2017年07月28日 10:02:4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汤馨怡

  “浙”里闪烁着知识与智慧的碰撞;

  “浙”里迸发着袜艺与闲逸的交融;

  “浙”里蕴含着“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内涵;

  ......

  “浙”里是袜艺小镇!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

  民间流传的这一说法指的就是诸暨市大唐镇。

  大唐因“袜”而兴,经过40多年的变革与发展,现在的大唐袜业展现出了新的气象,从提篮叫卖到4.0版的袜业城,从贴牌代加工到线上线下的新宠儿,整个产业实现了涅磐重生。

  2016年,袜艺小镇被评为中国首批特色小镇、浙江省示范特色小镇,当年区域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小镇就实现工业产值89亿元,完成税收3亿元。

  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小镇在规划、建设、招商和运营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红袜子”党建品牌,探索了“党建+青年创业”“党建+招才引智”“党建+诚信经营”“党建+社会治理”四大工作载体,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先锋党员,共谱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红色协奏曲。

  党员金春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创设“红色半平米”区域,进店的客人纷纷给她点赞;

  名不见经传的90后小伙子却因为袜子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

  下面,就跟着记者的镜头走进袜艺小镇,从一双双袜子中寻找故事吧。


  小小区域   实现爱的接力

11.png

  女工墙

  有特色,有创意,又活泼,又亲切是小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走进位于袜艺小镇的中国大唐袜业城,一抬头就能看到一块红色招牌,分别用中英文写着“我的名字叫红”。在右面的墙上,每一家党员经营户的位置都被清晰地标注在市场布局图上,下方还配有党员们的形象照。

  别小看这么一块小小的标识,袜艺小镇就通过市场党员“亮身份、晒业绩、比贡献”,开展店面形象、业绩提升、诚信经营等多方面的评选,逐步在市场内树立了文明新风尚。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走访的几家党员经营户中,记者都发现了一个特殊区块,叫“红色半平米”,即在这块区域里每卖出一双袜子,就会向“红袜子”基金捐献1毛钱。

  最早发起这一行为的是“千足缘”店铺老板金春华,夫妻俩都是党员。“‘红色半平米’的设立已经有3年多了,客人来买袜子的时候也都对这个表示认可,当初产生这个想法,源于我每次在银行、商场里看到的那些捐款箱,有一次便和丈夫谋划了一下,没想到小镇还把我们这一做法在全市场进行了倡导和推广。”金春华说。

  像金春华这样的党员,在市场里有74名,但2/3却是流动党员。为此,袜艺小镇党委在袜业城内成立了“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让隐形党员显性化,在市场经营中发挥模范作用。

  “每天午间和傍晚,我们都会组织两名党员和市场管理方的一名成员,去巡查市场内的卫生和安全状况,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及恶性竞争势头,目的是强化监督,使市场更加规范化。”小镇党委书记吕靖江说。

  创客“红人”  凝聚青春力量

  袜艺小镇内还有一家特别的咖啡店,叫做“聚唐创咖”,说它特别是因为这里一开始只是想让青年党团员有个活动场所,但没想到,通过党建带团建,不仅把青年人凝聚在了一起,还为他们提供了资源对接、融资服务等创业指导,是“红袜子”党建最受欢迎的党群活动中心,开业至今,已成功举办各类沙龙70余场。

  当然,像“聚唐创咖”这样年轻人集聚的“创客基地”,在小镇里还有很多,如袜业智库、方田电商园等。它们都是自2014年底小镇开展“三合一”企业整治、淘汰燃煤锅炉等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注入的“新鲜血液”。

  陈嘉楠的楠森贸易有限公司是入驻电商园最早的一批企业,最近他可成为了小镇的“红人”。原因是不久前他的事例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陈嘉楠做的事情说平凡但也不平凡,他果断摒弃了父辈老一代的传统生产模式,站在新时期的起点上,选择自主创业,得到满钵的收获。目前他一年的收入就超过了父亲15年来赚的钱。

  身为一名青年党员,陈嘉楠也深知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他的资源最多,经验最丰富,平日里会主动在QQ群里共享商品。除此之外,他每个月还会组织员工去电商发达城市学习经验,回来后再将前沿信息,通过座谈会、圆桌会等方式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周边其他创业者。

  已有10年党龄的斯海军也是这群创客中的“红人”,他的电商企业不仅年年效益高升,还经常主动联合多位电商创业者抱团协商快递价格,争取了较低的成本价,为创业者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人才引育是袜艺小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策略是‘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无论是引进两院院士,申报‘省千’‘国千’人才,还是与27所高校建立合作联盟,引进淘宝大学培训机构,举办袜业设计大赛吸引创客来大唐创业......所有努力都是为小镇建设广聚人才,希望像陈嘉楠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吕靖江如是说。

22.png


  春风十里  不如小镇换颜

333.png

  小镇新颜

  近年来,袜艺小镇还把“红袜子”党建主动融入到了基层治理中去,建立起了以党员青年为核心的巡防巡查队伍,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小镇还将每月22日定为“党员护水日”,让党员积极投身到治水活动中去,做“美化环境的带头者”。

  在这一系列的社会群防群治中,给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印象最深的,是从前期土地拆迁征用到第四代袜业城建成,在小镇的转型升级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上访。“这过程里,党员干部在各方面都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比如在征收中涉及的党员,全部带头签订协议,带头搬迁,用实际行动带动周边人,并积极主动与被征收户联系,上门做好思想疏导工作,详细解释相关法规政策,我们的征收任务才能很快完成。”

  “接下来,小镇还将围绕‘红袜子’党建规划,坚持以党建抓治理促转型、聚合力促发展,使‘红袜子’党建成为引领袜艺小镇发展的一面旗帜。”面对琳琅满目的袜子,在田海斌眼里,小镇的将来也一定是万紫千红。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