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造谷”,厉害了,我的光谷小镇!

2017年07月31日 10:17:3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姜梦倩

  江山光谷小镇被列入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以来,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和发展的“同步推进”,用党建 “软实力”助推小镇“硬发展”。

光谷.jpg

  “横、纵、深”,构筑三维立体党建格局

  横向扩面抓覆盖。按照“村企联建”的思路,成立江山光谷小镇党总支,由凤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兼任总支书记,下辖正泰光伏电站和周边村共6个支部,形成以电站为中心,村为辐射点的党建区域,打造“聚光造谷”的区域化党建品牌。

  纵向看齐抓特色。发挥正泰集团党建优势,邀请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传授“产业链党建”、“五结合”班组制度等先进经验,“手把手”指导当地党建工作,创新企业党建与地方党建有机结合模式,探索把党小组建到光伏发电、农业生态等基层班组,目前已组建党小组4个。

  深度融合抓规范。树立”党建+项目”理念,根据光谷小镇建设目标制定党建总体规划,划分总支班子工作“责任区”,建立村企联席会、民主议事会、月月联谊会等制度,举行村企党员共上党课、共过组织生活、“把党旗插在项目上”等活动,实现村企联合、党建结对。

  “红、绿、蓝”,打造三色联动服务体系

  党员争先树“红旗”。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紧密结合,创设“两红争创”特色载体,积极发挥党员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三会一课”、党性体检、党员争先量化考核管理等,根据党员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贡献度开展评优评先,每月评选“红星党员”,每季度评选“红旗支部”,形成村企之间、村村之间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党员解困开“绿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困难中历练党员干部队伍。光伏电站建设期间,凤林镇建立一支由2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坚持每天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调与周边群众的关系,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在农业种植的高峰季,党员先锋队主动出击,帮助解决用工难问题,为企业协调提供劳动力500多人。

  党员服务当“蓝领”。由挂帅市领导牵头,建立以乡镇主职、联片领导、驻企干部、责任党员为主体的“蓝领”团队,切实打通服务小镇“最后一纳米”。目前,共有623名党员加入 “蓝领”队伍中,成为小镇建设的中坚力量。2016年2月,为解决正泰公司补充项目的用地不足,党员“蓝领”进村入户,新流转土地200余亩,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农、光、旅”,提升三产互促综合效能

  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巧妙嫁接党建元素,做大做活“农光旅”三次产业,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发展效能。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实现农光互补。在老党员中挖掘种养能手,组建22人的“党员耕种队”,带领村民在光伏发电板下推广种植中药材、优质旱粮、绿叶蔬菜等经济作物,实现清洁发电与高效种植的互补发展,目前已种植铁皮石斛、三叶青、白芨等各类名贵中药材1200多亩,亩均收益达10万元。

  田里种养田边休闲,实现农旅互景。连续6年种植13副巨型彩色稻艺图案,并将图案与党建元素结合,在田间地头形成宣传效应,其中“中国梦”彩色稻艺被列入全国首批“中国美丽田园”名单。推出“稻鱼共生”种养结合模式,套作清水养殖与水稻种植,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500亩稻鱼共生示范区,亩均收入超1万元。

  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企互促。以各村支部为实施主体,连片流转村民土地,开发休闲农业、家庭农场等,共流转耕地2.1万亩。抢抓机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实施“农光旅”一体化项目10个,提高光电转化率和农作物产出率,有效提高投资回报。选取中岗村作为新能源示范村,发展屋顶光伏项目,目前第一批已成功安装40户,预计每年每户可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