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龙游 “两学一做”坚持问题导向

2016年10月31日 15:54:27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叶肖翠

  在创国卫行动当中,针对小摊贩占道、扰民等事件,衢州市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城区幸福路、飞云路、鸡鸣路等马路市场开展执法行动,将幸福路、健康路现有的150家流动占道摊点集中搬迁到农批市场、飞云路两侧马路市场引导至三友路的飞云路临时菜场内规范经营;初步确定早餐摊、水果摊临时疏导点15处。综合平衡了各方利益,优化利用城市空间,结束了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游击战”,绘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变“赶”为“引”,和谐管理少纠纷

  马路市场是城市治理的难题,生活区流动摊贩聚集是百姓生活需要、经营者生计需求,但占道经营带来的卫生安全隐患、交通堵塞频现、市容市貌不堪等问题突显。长期以来,行政执法治理方式多是以“强硬”为主,不仅没有明显的治理成效,反而耗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常常造成执法人员与摊贩民众关系的不和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游县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做”出成效、“改”得彻底,一改以往对流动摊贩“强硬”驱赶策略,探索出以设立流动摊贩固定经营点治理占道经营的长效管理机制。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清理生活区原有马路市场,充分利用空置地块新增经营区域,规范经营行为,明确流动摊贩固定经营点,有效扼制了小摊贩“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这一困扰城市管理的“顽症”。

  固定经营点设立前,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整治区域内流动摊贩进行调查,了解掌握流动摊点的分布数量、分布范围及人员性质等,进行分类建档。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后,联合县创建办、住建局、规划局、公安局等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和论证,在开放宽阔区域设立集中经营点,既不影响市民生活秩序,又为市民生活增加便利。

  变“动”为“定”:小买卖多分安心

  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践行“两学一做”,在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主题活动。要求执法工作中党员在工作中多看看胸口党徽提神,牢记使命依靠谁;多摸摸胸口党徽壮志,谨记身份我是谁。全体党员在党徽注视下工作,不忘初心,始终为民,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让党徽在胸前闪亮。

  针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特点,局党委积极作为,努力让流动摊贩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完善管理运作机制,确保新设立的流动摊贩聚点不影响交通、不扰乱居民、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

  “以前摆摊卖菜的时候,总得担心城管来了,东走西串,现在有了固定摊点,不用提心吊胆做生意,能安心做买卖了。”从幸福路马路市场搬迁到农批市场的摊贩张女士对自己的“新据点”非常满意。

  变“强”为“帮”:市民生活增便利

  “以前早上车子根本无法通过,那些卖生鲜熟食及各类小吃的摊贩把摊点直接摆到了路上,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环境。现在摊贩搬迁了,道路通畅了,出行更方便了。”在幸福路附近居住的吴女士说。

  将城区各马路市场上的百余家流动摊贩引导到附近空置区域的固定经营点内,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破坏市容等问题。下一步,龙游县将依据“科学规划、逐步落实”原则,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疏导”,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的居民聚集区空置区域新增摊贩疏导点,逐步落实,现已初步确立疏导点15处。在整治过如幸福路、鸡鸣路等原马路市场严格按照标准,安排执法人员巡逻,杜绝反弹。

  “作为党员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牢记作为党员的身份,不忘入党的初衷,从自身出发,为人民群众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洲分局长方林说,“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强对流动摊贩的规范管理,综合各方多多为群众考虑,做到既不影响生活秩序,又为群众生活增加便利。”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