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万康医院党支部:青春为党旗添彩

2016年10月28日 13:25:06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李琴

  这家民营医院的党支部有点强!

  7年的时间里,党员人数增加了两倍,先后荣获台州市“百家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两新党组织“创意党组生活”二等奖等荣誉称号……这就是台州万康医院党支部。

  “不忘初心”一直是这个有着诸多荣誉的党支部的工作法则。不论是群众路线教育还是“两学一做”,党员们总是都把工作和服务融入到群众的小事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支部“增光”,为党旗“添彩”。

  党员的规矩“有点多”

  党员要进步,学习很关键。自成立党支部以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一直是万康党支部的优良传统,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会更是丝毫不含糊。针对个别党员把党课理论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出现开会迟到早退等现象,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即把学习、培训、工作绩效和志愿服务等内容都纳入积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考核和年终评优的主要依据,即便是因为工作而迟到也必须向全体党员致歉并说明情况。

  党支部书记王萍的丈夫就是接受“处罚”第一人。那次党员学习会上,因为接待患者,他迟到了10多分钟。事出有因,本可以小事化了,王萍没有护短,他也没有声辩。而是当着全体党员的面,在会上说明情况、表达歉意,还被扣除了党员积分,最后还默默地在会场外罚站了十几分钟。

  2014年3月,党支部开展了一次“我为我的健康做体检”活动。为每一位党员量身定制一份“心灵体检卡”,发放给每一位党员,互相提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意见,让大家从他人的意见中寻找自己的不足。至今,党支部书记王萍的笔记本里还保存着多张党员们为她做的“体检报告”。党员们都说,这份“体检报告”印象深刻,既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又能学习他人的长处。

  今年,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根据年轻党员居多的特点,党支部又开战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活动。全院划分为6个团队,根据党支部开出的电影名单选择,团队内每个人分别担任一个或者多个角色,重新为电影配音。

  “这样的活动远比直接观看电影或者开展知识学习更受年轻人欢迎,也更能让党员们真正深入自觉地学习。”王萍说,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党员们都十分乐意参加,只要在微信群里或者医院内网发布一下,大家都会积极回应,但她觉得作为党支部,也应当通过各种形象生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学得更开心、更深刻。

  扶危救困,爱心帮扶为青春喝彩

  2010年8月,党支部组织成立了“爱心小组”,开展结对帮扶、义务助学,与黄岩宁溪山区贫困儿童结对,为5名品学兼优的孩子提供5年的学习资助,并与他们经常书信交流,电话问候,提供精神与物质双重援助;2011年,开展“梦想树”活动,征集椒江区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孩子的梦想,帮助他们圆梦,目前一共开展了7期;每年两次,组织党员、团员到台州市中心血站集体献血,其中,4名员工主动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自愿捐献骨髓……一直以来,热心公益,是万康医院党支部的一大标签。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我想要一套《怪物大师》”“我想要一双运动鞋,成为未来的刘翔”……在万康医院一楼大厅,有一张微心愿公益榜,上面不仅有许愿者的名字,也有心愿认领者的名字。

  2015年初,党支部发起了一场关爱民工子弟学生的“圆梦活动”。党支部与两所学校联系,请学校帮忙统计孩子们的心愿,再由他们制作成心愿卡挂在院内的许愿树上,让院内的党员、团员等自发选择想要帮助实现愿望的孩子,为他们“圆梦”。

  “每次心愿卡刚挂上去就会引来许多圆梦人,一个星期左右就能为孩子们圆梦。”王萍告诉笔者,圆梦活动的经费都是每个人自己主动出的,大家都愿意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小小梦想。另外,根据很多孩子提出想要各种书籍的愿望,他们还专门在农场校区五(3)班设置了一个“图书角”,并为这个“图书角”捐赠了两三百本的图书。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