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里箬村:以强学力行绘就海山新韵

2016年10月20日 18:06:59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毛海挺

  台州温岭市石塘镇里箬村,东西北三面悬海,村民们世代以打鱼为生。全村1212人,其中正式党员38人。近年来,该村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大力开展村庄建设和旅游开发,从穷渔村蜕变为“碧水清沙滩、绿树满庭芳、村舍系凉风”的幸福之村。2015年,该村渔业总产值达527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恩祥入选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碧海“红船”扬党旗

  走进位于陈和隆旧宅内的红序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列红色大字在门口格外显眼,馆内依次展陈着“‘为爱而行’党员干部开展志愿爱心服务”、“‘先锋行动’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以及支部优秀事迹等内容。

  “红序馆是我们村的‘两学一做’主题馆,利用陈和隆旧宅的闲置空间打造而成。”陈恩祥介绍,为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支部开展了“一点四岗”建设,即建立一个党建示范点红序馆,全村分成四大党员责任岗,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其中,针对海上渔区作业的特殊性,支部探索组建“海上临时党支部”,打造“海上红帆船队”。目前,全村20艘钢制生产渔船,7名渔民党员,定期开展海上党课、党员互助、主题党日活动等。

  为让长期在外的党员经常开展学习教育,今年8月,里箬村建立网上党支部,利用微信等平台网上分享学习资料,要求无法到村参加学习的党员定期报送学习心得。在杭州上班的党员陈思佳,通过照片的形式传回了心得体会。

  扶老帮困润人心

  最近,家住海沙头的莫阿婆和沈阿婆,经常坐在同一个屋檐下拉家常,可就在前不久她们的关系还不和睦。两位老人是邻居,家里没有安装坐便器,因为倒马桶的事情闹得不愉快。

  “我特地到两个阿婆家看了,借着村里的污水工程,把她们两户污水接到了一个化粪池。”陈恩祥说,解了老人心里的疙瘩,她们的关系融洽多了。

  根据党员的专业特长,支部组织了多种形式义务劳动、志愿帮扶等活动。“李德胜、陈祥林曾是轮船机工,熟悉电线线路,他们帮低保户郭香莲家义务拉电线。还有帮陈其顺家修水槽。”陈恩祥介绍说,“其他一些接水管、修电器的活,也有党员认领。”今年以来,支部共组织村内花木修建2次,卫生清洁5次,全体在家党员参加。

  在9月开展的慰问困难户行动中,支部为4户重病家庭送上500元慰问金。“接下来,准备建立党内关爱基金,定期举行党员内部募捐,所得的钱用来结对帮扶更多的困难户。”陈恩祥称。

  巧花心思建“花园”

  外箬路为里箬村正在整修的一条石头路,长230米,一路见不到一根外露的水管、一处凸起的窨井盖。原来,管道都被埋进石墙里,井盖则用石块掩盖。

  “在铺设污水管网时,我们采取预埋的方式,尽量减少管道外露。”陈恩祥告诉记者,全村主路上几十个污水管检修口都预埋地下,上面铺上沙子,再盖上石块,“这样既方便管网检修,减少二次破坏,又保持了道路景观原有的风貌。”

  2008年,里箬村开始村庄环境整治。支部十几个年轻党员冒着酷暑,顶着恶臭,一点一点地将垃圾山清除。单单一个山坡,就清出了整整52车的垃圾,共200多吨。之后,该区块用石块平整修砌,现成了村妇洗衣服的好地方。

  今年,里箬村投入资金36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巧妙设计改造“石屋、石墙、石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美丽花园。目前,外箬路200米长路段的传统块石铺装改造基本完成,鹁鸪咀路100米长路段已开工建设,大奏鼓主题文化广场以及其他景观节点、宅间巷弄、空间庭院打造也在有序铺开,今年年底前将完成精品村主要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