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教体借力“教育新媒体联盟”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模式
2016年10月11日 17:09:35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柯桥两学一做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绍兴市柯桥区教体局党工委创新形式,拓宽载体,在开会议、作报告、谈体会、说心得等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借助以“柯桥教体”为核心的“教育新媒体联盟”,扩大覆盖范围,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员化、常态化,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善用新媒体平台推送

  “柯桥教体”新媒体联盟是柯桥区教体局的名片和展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平台增设了党建专题栏目,集中发布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打造全天候的学习阵地,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

  “两学一做”专题栏目,设置有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上级精神、先锋典型、学习动态等多个板块,全方位介绍党建知识,立体式呈现该系统各级单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风采。

  柯桥教体局利用“教育新媒体联盟”定期向机关支部及学校党委(总支)约稿,提炼总结全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方法,发现好党员、树立新典型,全面展示全区教师“崇廉尚德、敬业爱岗”的良好形象,努力实现“提升内涵品质,打造幸福教体”的工作目标。

  巧用新媒体系统指导

  针对柯桥区教体局“两学一做”每周有活动、活动重学习、学习勤反思的特点,该局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建立基于“教育新媒体联盟”的协同管理平台,实现柯桥教体与下属学校文件内容的转办督办、互相转发、一键发布等新媒体矩阵联动办公,流程实现可视化、数据化、科学化,对全区学校新媒体平台实行全天候信息化管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柯桥教体用好协同管理平台这一“千里眼”,认真指导学习,扎实抓好教育,管理学习对象,落实学习内容。按照学习计划及目前党建工作中心任务,通过“教育新媒体联盟”下达到学校端和党员个人端,变室内集中学为在线随身学,大大增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及时性、便捷性,同时也保证了党员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活用新媒体技术展示

  柯桥区教体局在全区积极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党员参与党章党规知识在线答题,及时提炼学习中的优秀做法。其中“两学一做”阶段性成果展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采用微信直播,实现了第一时间发布、交流和互动,号召广大党员和教师争当先锋模范。

  目前,柯桥教体系统充分发挥“教育新媒体联盟”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以信息联动、专题教育、知识竞赛、会议直播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矩阵。各校可选编重点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媒体工作站系统”上传至“柯桥教体”与微信公众号实现一键联播,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4个月的探索,“柯桥教体”微信平台将与67所主要学校完成对接,形成了一张新的“教育名片”。他说,柯桥区教体局将充分挖掘“教育新媒体联盟”的潜力,深入研究新媒体联盟功能,不断创新,更好的服务该区教体系统的教育管理和宣传需求。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