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小沙街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10月20日 18:07:00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张真 田芳芳

  自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立足现有优势,积极探索社企共建新模式,努力打造“社企携手共发展”党建品牌,引导周边社区和长宏国际、增洲船舶、太平洋海工及中天重工等大型船舶修造企业加大共建力度,将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实现“支部、党员、企业”三方共赢。

  党建共管 夯实根基促活力

  日前,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的党群服务中心陆续接待了企业周边的大沙、青岙、增辉等多个社区(村)的党员前来学习交流,党员们重走了习总书记走过的红色路线,感受企业变化、共谋小沙发展。通过社区与企业共享党建阵地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小沙街道的党建资源优势。

  该街道还探索建立党员互动式管理制度,对家在社区、人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实行社企双重管理。特别是在党员评优、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深入其生活的社区(村)、走访其工作单位,了解其平时为人处世情况,在单位的工作表现,以全面了解一个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的生活、生产详情。

  截至目前,社企双方共同组织开展活动5次,对22名党员进行了互动式管理,进一步夯实了社企共建的组织基础,增添了组织活力。

  人才共育 发挥优势促发展

  社企双方还根据自身优势,互派优秀人员学习锻炼,共同打造实用型人才。社区(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成立宣讲团,定期或不定期到所结对企业党组织宣讲“两学一做”相关知识。由于企业人事变动频繁,党务工作者队伍不稳定,社区(村)党组织还负责对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企业党建工作日趋完善。企业则发挥其场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社区待业人员培训电焊工、水电工等提供相应帮助。同时,企业党组织成立“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村)各类设备维护、维修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以来,社区宣讲团进驻企业开展党员培训6次,“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3次。

  民生共筑 凝聚合力促和谐

  辖区企业还积极关注民生慈善事业,反哺当地群众。驻长白岛的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党支部、舟山中天重工有限公司党支部自2008年建厂开始每年春节各自发放10万元的爱心物资给长白岛内60岁以上老年人,至今分别捐助善款100余万元,体现了企业对社区(村)老年人的关爱。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党委也每年筹资85万元,用于大沙片三个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 此外,在每年的儿童节、重阳节、建军节、春节等节日,企业党组织分别开展慰问儿童、老人、边防战士等活动。企业还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对优秀党员群众优先录用,主动帮助社区(村)解决富余劳动力。今年,尽管部分企业本身面临着不少经营方面的压力,还是为周边社区(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林庭宇